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教育援疆成为湖北援疆闪亮品牌 高考升学率98%

发布时间:2012-09-21 04:33:3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沙顺利)一本率36%,高考升学率98%——创下这一全疆领先纪录的学校不在首府乌鲁木齐,而在偏远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它就是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教育援疆的显著成就,使其成为湖北对口援助的闪亮品牌,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我省充分发挥教育大省优势,始终把教育援疆放在重要地位,提出“软件硬件相结合,资金、师资和管理一起援”的思路,探索出一条“增投入、引智援、办名校、创品牌”的教育发展特色之路。

     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省援疆前指对教育项目优先安排,较大地改善了博州和兵团农五师的办学条件。其中,2010年投入6100万元启动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二期工程和兵团农五师楚天红星幼儿园建设项目,占当年援疆资金总额的61%,2011年投入4945万元启动博州中职学校新校区和兵团农五师81、82团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占当年援疆资金总额的38.9%。“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援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9项,投入2.75亿元,占援疆资金总额的20.03%。

     师资和理念是湖北教育的优势。2010年以来,我省先后选派20余名教育管理干部和133名教师赴疆支教,同时,培训当地教师3万余人次,从当地选派41名教育管理干部和168名教师到湖北挂职培训,这些举措给当地教育注入了极大活力。华中师大一附中选派管理团队赴博乐分校担任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等职务,武汉市28所名校选派43名骨干教师到该校任教,成为全国最大的援疆教师队伍。

     目前,我省与博州、农五师已建立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职业教育的多层次、全方位帮扶制度。武汉小学、武汉育才中学、天门中学、黄石二中、襄阳五中、武汉机电工程学校等湖北名校纷纷与对方结成友好学校或建起在线平台,相互交流,共享优质资源,促进了受援地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