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民政厅要求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12-11-15 12:38: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沈民政)11月8日下午至9日上午,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彭军一行深入南漳县开展“走基层、知民情、促发展”为主题的调研督查活动,研究探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构想和新对策。
 
  彭军率调研组一行深入九集镇实地了解了低保公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等情况,来到城关镇福利院视察了福利院建设和管理情况,在城关镇便河社区察看了城市低保公示栏、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了解了社区建设和发展情况,最后召开座谈会听取襄阳市、南漳县民政工作情况汇报。
 
  在察看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工作后,彭军强调,关心部分贫困家庭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是各级民政部门应尽的责任,要切实保障好他们基本生活,要加强低保资金的发放和管理,确保低保资金真正用到困难群体身上,切忌不能碰“高压线”。
 
  在城关镇福利院,彭军详细了解了院民生活、基地建设情况。当他看到活动室的老人一片喜气洋洋的样子,不由握住一名老人的手,并与老人亲切交谈,祝福他们晚年生活幸福;看到正在新建和改建的福利院设施,他特别强调,在工程质量上一定不能马虎,要有专人抓质量、抓建设、抓资金管理,一定要把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社区是党员群众前来办理各类事务的接纳地和聚集地,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阵地。彭军走进城关镇便河社区服务大厅,查阅相关制度,翻阅档案资料,浏览低保公示栏,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当看到社区窗口有人来办事时,马上靠近服务窗口,与办事居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窗口服务态度如何,居民们都表示“很好、很方便”,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在察看了社区综合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彭军要求社区要结合实际,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宣传,树立居民的防范意识;发挥社区区域功能,组织单位、社区群众做好演练,掌握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学会运用基本救灾器具。他还指出,社区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功能,全心为区域内的单位和居民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社区工作者要克服困难,经常深入到居民家中,当面了解情况,努力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真正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
 
  彭军听取襄阳市和南漳县民政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襄阳市、南漳县民政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民政事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事业,在未来十年当中要紧紧抓住“黄金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发展。
 
  彭军说,各级民政部门对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充满信心,要做好迎接黄金十年民政发展机遇期到来的思想准备、队伍和人才的素质准备、规划准备、项目准备、制度安排的准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制定和出台有含金量的、符合法律规范的制度和政策。
 
  彭军强调,要抓常规,重创新,做好当前的各项民政工作。当前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常规工作。一是城乡低保工作。对应保未保的问题要进行研究,找出解决的办法。城乡低保资金使用管理要上下统一,切实摸清家底,逐步消化节余资金。二是基层政权建设。要针对社区和村的民主意识、民主氛围、民主素质,深入调研,认真研判,当好参谋。三是灾后重建和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要按照省、市、县既定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检查与督办,确保老百姓在新房里过年。冬春生活安排要充分考虑各地的受灾情况,既突出重灾户,又不忽视“花灾户”,对农作物绝收户、房屋倒塌户、体残和智障的残疾户要重点调查,准确掌握受灾群众生活困难情况,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愉快过节,冬春期间生活不出问题。四是福利院管理。福利院的服务设施改善后,安全管理服务要跟上。各级民政部门和福利院服务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要把安全作为保证管理服务质量的头等大事来抓,并且常抓不懈。五是优抚对象管理服务。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工作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