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打造严明务实的民政作风

发布时间:2016-12-21 09:11:4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麟 通讯员 陈文兵

记者:请谈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彭军:六中全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省民政厅将按照“落细落小”的要求,聚焦重点、攻破难点、打造亮点,在以下“三个突出”上下苦功,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坚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厅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带头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坚持突出严格组织生活这个载体。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省民政厅将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突出从严纪律监督这个关键。省民政厅严格做到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严的监督,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把握好“监督重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六大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切实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强化党员主体意识,保障党员的民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运用好“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个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落实好《省民政厅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维护党的纪律暂行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落实好“问责追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做到有责必问。在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时,敢于较真碰硬,不能搞“特殊化”,不能搞“情有可原”。严管权力,严抓作风,保证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民政部门肩负保障民生重任,如何在当前工作中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彭军: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民政工作结合起来,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发展的办法,全力推进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脱贫攻坚等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巡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整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奋力做好今年任务结账、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