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税务新政助推光谷企业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3-03-04 06:42: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进、通讯员方滔、李燎)“经审核,你们公司去年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减免企业所得税69.5万元。”1日,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凌全良,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地税局税管员打来的电话,欣喜万分。

    新华扬是一家位于光谷生物城、专业生产酶制剂的民营企业。近几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系列优惠税收政策的落实,为该公司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凌全良介绍,仅享受高新技术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公司近3年共获依法减免税1700余万元,并将其投入到研发和顶尖人才引进,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得以快速提升,2011年、2012年连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去年销售收入近2.2亿元,跻身同行业全国三甲。

    新华扬的发展,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新政产生杠杆作用的一个缩影。

    2009年12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该区地税局主动服务示范区企业创新创业,在政策配套、办税流程、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等方面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创新。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契税等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言献策,促成省、市地税局先后出台一系列先行先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反映的个性化难题,报请并会同上级税务部门,按照有利创新创业的原则,一事一议,尽快解决;此外,主动提供政策咨询、上门宣讲、“纳税人学校”集中培训以及与国税局联合办税、先办后审、延时增时等便民服务,帮助纳税人充分掌握各税种优惠政策,让企业方便快捷、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税务新政的不断推出和落实到位,有力推动了光谷企业的创新创业。据统计,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去年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增加27户,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12户,纳税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3户。

    记者手记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

    如何把好政策落实好?在光谷采访,许多企业反映,关键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

    政策源于实践的总结又反作用于实践。只有牢固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才能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政策,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完善政策。

    政策着眼全局,重在宏观指导性。只有牢固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才会对企业反映的个性化难题不敷衍、真重视,在依法依规、不踩红线的前提下,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政策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原则性。只有牢固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才会时时处处为企业着想,主动上门服务,简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这正是光谷税务新政带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