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专访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利凡里尼:“湖北与意大利的合作有着辉煌未来”

发布时间:2013-03-26 05:22:43来源:SRC-13

     图为:克雷森佐·利凡里尼。(沈伟植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磊

    “我今天系了一条蓝色,有水一样波纹的领带,它有特殊的含义。”昨日,第二次来我省访问的克雷森佐·利凡里尼一脸灿烂笑容,不等记者提问,略带神秘地说。

    他告诉记者,在意大利语里,长江被译为“蓝色的大河”。飞抵长江之滨的湖北武汉,系着这条领带,是用以表达对湖北人民的友谊与感情。

    57岁的利凡里尼是意大利那不勒斯人,现任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昨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意大利有个“干杯”委员会

    “很多湖北朋友可能不知道,在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有个‘干杯’委员会。”谈起湖北与意大利的合作关系,利凡里尼说。

    “干杯”委员会,即坎帕尼亚·湖北合作促进委员会。“‘干杯’是‘Campei’的音译,这是取省区英文‘Campania’和‘Hubei’部分字母组成。”利凡里尼介绍,在中文里“干杯”意味着成功,所以取了这样一个中国化的吉利名字。

    利凡里尼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尤其对促进湖北与意大利友好合作倾注了大量精力。Campei委员会,就是2011年底省委书记李鸿忠率团访问意大利前,在利凡里尼倡导下,由坎帕尼亚大区政府、议会组建成立。

    “我们已经促成省区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贸易洽谈会。”利凡里尼说。

    用“蛇”比喻双方合作美好前景

    利凡里尼自2009年9月任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后,每年都率团访华,对中国文化习俗颇为了解。“今年是中国的蛇年,一个‘蛇’字,可以用来形容湖北与意大利的交流合作前景。”利凡里尼说,蛇有各种各样的美丽花纹和形体语言,代表着艺术、魅力,意大利正是艺术、时装之都,双方可以在这些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蛇在意大利也象征着勇气和开拓,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在蛇年结出更多硕果。

    在利凡里尼看来,中国与意大利、湖北与坎帕尼亚,最大的共同点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记得两年前来湖北访问,清晨起来,发现有人在晨雾中打太极。”利凡里尼说,一招一式韵味绵长,显示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利凡里尼说,意大利有句谚语“有长久的历史,就有辉煌的未来”,意大利、坎帕尼亚是这样,中国、湖北也是这样。

    “欧洲应把目光更多投向中国中部”

    从天河机场上武汉大道,一路高架,一路车水马龙,令利凡里尼真切感受到了湖北、武汉的巨大变化。“几年前,我们往往只关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利凡里尼说,现在,中国中部的发展速度已超过沿海,这里有更多的商机、更大的潜力、更强的吸引力。

    听说湖北正联手湖南、江西、安徽三省,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利凡里尼感慨说,中国中部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大地,欧洲、意大利都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这里。

    他介绍,这次来湖北访问,随行有多位企业家代表,他们都是主动报名,就是要来实地了解感受湖北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此行,利凡里尼还有一点遗憾——从北京转机到武汉太周折。“相信随着湖北的加速崛起,不远的将来,我能从家乡那不勒斯带着更多的企业家,乘国际航班直飞美丽的江城武汉。”利凡里尼对此充满信心。

    链接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欧洲议会为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其地位和作用及参与决策的权力正在逐步扩大。

    对华关系代表团是欧洲议会第二大对外关系代表团,有正式成员32名,候补成员32名。它是欧洲议会与一些国家和地区成立的36个议会间关系代表团和议会间混合委员会代表团之一。

    (记者 张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