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记者实地探访荆楚各地旱情 襄阳3个月7次人工增雨

发布时间:2013-08-10 06:09:02来源:SRC-13

图为:襄阳市襄州区农民罗技国看着枯萎的稻田一筹莫展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咏 刘春燕 通讯员蒋勇 黄峰 易培 实习生杨蕾

  孝感:农民开着三轮车来回运水

  8月8日上午11时15分,孝感市云梦县曾店镇破黄村,55岁的黄老汉眼巴巴地盯着一条小沟渠,终于,一股细流从视线尽头缓缓流过来。

  “终于来了!”黄老汉丢掉手中的烟头,起身拿起抽水泵站到渠边。为了这股水,他眼巴巴地等了8天。从广水徐家河水库到云梦曾店,百余公里的路程,这一渠水送得尤为艰难。

  云梦曾店镇,44岁的王小英种了20亩水稻。没想到,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收了的水稻,眼看着就要绝收。王小英等开上了自家三轮车,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桶放了一车子,运水到田里。一天六七个来回,“能救活一点是一点”。

  下游的孝昌县白沙镇,全镇人更是盼着水库的水快点从云梦流下来。可持续的晴热,让徐家河水库有点力不从心。往年是放水,而今年因水位过低,只能用水泵抽水往下放,这也是水流缓慢的原因。

  截至8月5日,孝感市共投入抗旱机械1.87万台,抗旱人数17.2万,浇灌农田96万亩次。昨日,武警孝感支队出动210多名官兵、2辆送水车,安陆、孝昌、云梦武警中队官兵协助驻地群众转运抽水设施,帮助群众引水灌溉庄稼,缓解旱情。

  咸宁:竹林旱死 漂流点停售门票

  本报记者周鹏 特约记者李发扬 通讯员吴翔 王伟 胡巧玲 郑红霞

  昨日中午,万里无云,太阳炙烤下,路上少见人影,马路两边的树木都蔫了枯了。

  通山县洪港镇全镇除了两条大的河还有水外,其余河均干涸。正午时分,该镇的负责人现场和村民们一起安装水泵抽水。

  该镇车田村七、八组,稻田干裂的口子超过5厘米宽,正在抽穗的水稻苗已开始枯萎。对种粮大户王有益来说,这是一场重灾。王有益今年打工攒钱回来,承包了村里600多亩稻田,现在有300亩全部干裂,秋天只能收割稻草。

  江源村村民沿江沿河而居,河两边有上千亩稻田。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在该村中游,村民挖出一个个水塘等水,每个塘里放着水泵,另一头接着岸上的稻田。该镇一负责人介绍,上午一个塘最多放了30多个小水泵,这点水对于成片的稻田来说,是杯水车薪。

  昨日下午,通山银河谷漂流景区,售票窗口紧闭。工作人员介绍,因干旱缺水,现在只能在周末下午漂流。咸宁市旅游部门介绍,咸宁5个漂流景点,3家因缺水停漂了近10天。

  前日上午,咸安区大幕乡泉口村,漫山遍野的竹林,一片一片地枯黄。咸宁著名的景点“星星竹海”,也有大面积旱死现象。

  咸安区林业局工程师陈文武介绍,咸安区28.3万亩楠竹林有10万亩受灾。咸宁市林业局统计,全市楠竹等林地受灾面积达123.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