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稻子沉了,办实事才不是空话!
发布时间:2014-09-02 06:48: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魏祖华 郭世桥 李海英

  8月26日,细雨飘零。

  南漳县九集镇旧县铺村5组村民郭德付扛起铁锹,来到田边清沟。“再有半个月,稻谷就要开割了。现在不清沟,到时收割机下不了田。”郭德付说,照目前长势,去年他几近绝收的21亩水稻,今年能收3万多斤。

  初秋的旧县铺村,一望无边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而去年,带给旧县铺村是惨痛的记忆。

  旧县铺村地处鄂西北丘陵岗地,“天晴三日一把刀”,是一个典型的“旱包子”。

  该村位于石门集水库的尾水地区,灌溉没有保证。村里有74口堰塘、24条水渠、9座泵站,皆是无源之水。一遇库水不足,村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田地干涸。

  去年大旱,旧县铺村庄稼绝收。“全村7个组,水稻面积5006亩,因为缺水500亩水田没插上秧,70%以上的田块绝收。”村支部书记秦文平介绍,收割的季节,大片的水稻是枯草,许多村民含着泪一把火烧了。

  今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旧县铺村成为南漳县委书记黄其洲的蹲点村。

  3月12日,黄其洲进村走访。“我们村灌溉用水如油,何时才能改变啊!”村民沈天柱等人向黄其洲吐苦水。“旧县铺村与襄城交界有一个‘三八水库’,为何不从那里修渠引水?”

  秦文平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得新挖两口当家堰,新建两个泵站引水。初步匡算,需投入200多万元,可缺口资金达百万元,钱从哪里来?“为民办实事,只有村民的稻子沉了,才不是空话!”黄其洲表情凝重。他与镇、村干部一道,逐个查看新泵站和堰塘选址,研究工程方案。紧接着,协调县水利部门纳入项目谋划,调度4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向市水利局汇报,获得16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协调县电力部门架设线路……

  水利大战火速打响。镇、村干部全力以赴组织,300多名壮劳力起早贪黑,不到半个月,占地近40亩的堰塘完工。600多名男女老少齐上阵,清挖17口淤积堰塘、3条支渠、21条斗渠。县供电公司组织10多人的施工队伍日战夜突,一个星期架设两台200千瓦的变压器、10根水泥杆以及2公里长的线路。

  4月28日,清澈的水从“三八水库”抽出来,汩汩地流进引水渠,注入新开挖的两口堰塘。

  7月下旬,特大干旱来袭。旧县铺村,历史上第一次不见旱情。

  8月20日,正值稻穗成熟时。“今年,全村80%的稻田可实现丰产,处于死角区约1000亩水稻,收成也比去年好!”秦文平向前来查看水稻长势的黄其洲报喜。“让村民的每一块稻田不再受旱!”黄其洲再次给力,水利“二次战役”再次在旧县铺村打响:再建一个二级提水泵站,以解决“死角区”4组和6组140户、1000亩稻田的灌溉。

  告别望天收,不再是旧县铺村村民的奢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