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山花”为什么这样美

发布时间:2013-09-11 06:05: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宜贵 通讯员 蔡钧庭 丁远国 吕艳

    

      1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在宜昌开幕,13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团来到美丽的三峡展现浪漫的异域风采。

     国际民间艺术大舞台,何以花落宜昌?初秋,记者走进宜昌,解读当地民间文化的源远流长。

    

      一群民间文化掘宝人的使命——

      捧出传世瑰宝,守望精神家园

    

     近年来,宜昌先后涌现出四位享誉全国的故事大家:刘德培、孙家香、向长仪、刘德方,其中三人走上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领奖台。

     是谁成就了这些成绩卓著的民间故事家?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尚荣说:“得益于一群担当责任、践行使命的民间文化掘宝人,王作栋就是其中一个。”

     67岁的王作栋退休多年,仍未离开宜昌民间文化的精神家园,在《中国民俗志·当阳卷》评审会间隙,他的讲述把记者带到了那个刻骨铭心的晚上——

     那是1976年的冬天,王作栋所在的五峰文化馆年久失修,请来了一位年近古稀的瓦匠师傅检修屋顶。这个老头满脸皱纹,眼神疲乏,一身灰垢。到了晚上,见他冷清地坐在客房里,王作栋就邀他到寝室烤火喝茶,寒暄中知道他叫刘德培。

     在简陋的寝室,喝着茶水,暖和了身体的老人,从传统情歌到赛歌赌狠的五句子,连讲带唱张口便来。两人话语投机,聊到凌晨两点才睡。

     从事民间文化整理工作的王作栋意识到:眼前这个普通的老瓦匠是个“胸中有丘壑”的民间奇人。此后的半个月,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后的25年,王作栋整理出刘德培传讲的民间故事512则、歌谣1000余首、俗谚2000余条、谜语800余则、皮影戏文5部; 出版的《新笑府》更是一版再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次考察刘德培,他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民间文艺家”,位列“中国十大民间故事家”第一;2000年3月,刘德培喜摘中国民间文化最高奖“山花奖(成就奖)”。

     与王作栋一样,夷陵区委副书记彭明吉下乡时,发现了刘德方;长阳县文化馆干部萧国松,在收集民间故事时,发现了孙家香;刘德方、孙家香后来均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一群民间文化护花人的责任——

      保护重要传人,留住民族根脉

    

     拿什么拯救你,民间文化?

     宜昌市文化局局长王永平说,是各级党委政府强烈的拯救意识,对民间文化重点传承人采取了一系列尊重和保护措施,使宜昌灿烂的民间文艺之花越开越艳。

     最实在的是,出台民间文化保护、奖励、资助系列政策,用于保护民间文化资源和扶持重点传承人。比如,宜昌市民间文化高龄传人扶助金政策,刚出台了半个月,第一位得到3000元扶助金的是时年84岁的孙家香老人;随后,三峡船工号子著名传人胡振浩、鄂西小调重要传人万戌姐、杜元香等高龄传人,成为专项扶助的对象。

     宜都市对被评定为省级以上的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长阳县制定了《县级领导联系民族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制度》,规定副县级以上领导每人联系2名以上优秀传承人,近两年来共联系100多人(次),并解决民间文化保护经费近10万元。

     一边是生活上的待遇,一边是政治上的关心。

     夷陵区将问鼎全国青歌赛、喜摘“山花奖”的原生态“农民兄弟”歌手王爱华、王爱民破格招入区文化馆,为他们解决了事业编制。

     系列措施提高了民间文化传承人的社会地位,一些传承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多方奔走,使得民间文化得到了更好保护和传承。

    

      一群民间文化传承人的风采——

      塑造城市品牌,惠及寻常百姓

    

      巴山脚下的长阳县城廪君广场上,每当夜幕降临,轻快悠扬的民间舞曲飘响,人们成双成对地跳起巴山舞,时而舒缓,时而奔放……

     长阳是巴人的故里、土家族的发祥地。质朴粗犷的土家跳丧舞历史悠久,“跳丧”又叫“打丧鼓”、“跳撒叶儿嗬”,它是鄂西土家族在民间保存最完整、最古朴,可以独成体系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从小就喜爱民间文化的土家族汉子覃发池,发誓要让“跳丧”从传统中解放出来。

     创新,历经取舍、研究、整理,1979年7月,由“半边月”、“靠身子”、“四合”等八套乐曲和舞姿组合而成的一种新型舞蹈诞生。覃发池将舞蹈定名为“巴山舞”。

     闻听“巴山舞”,我国著名舞蹈家贾作光三赴长阳,与基层群众同跳,赞扬巴山舞是“东方迪斯科”。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巴山舞”作为全国十大广场健身舞之一推广。

     走进“中国谜语村”——宜都市高坝洲镇青林寺村,村头十字路口路边竖立着81块巨大光滑的石头,吸引着人们去看个究竟:“靠人坐位好稳当,儿女行为好高尚,力加两点不认办,镶木成松绿山庄。”这是什么意思?

     村党支部书记廖兴远说:“这是廉政谜语,谜底是‘立党为公’。我们干部经常看一看,念一念,对自己很有警示教育作用。”“廉政谜语”作者是本村农民赵兴寿。四上央视的赵老说,他已创作出版《廉政乡音》、《计生谜语》、《电力设施谜语》等谜语书籍,让青林寺谜语以特有的魅力渗透到各行各业。

     如今,长阳、五峰、枝江、宜都、兴山等县市建立了18家民间文化传承基地,仅远安“冲菜制作”、枝江“步步升纳鞋工艺”传承基地就有300多人。长阳山歌传承人杨运实、兴山民歌传承人陈家珍等一批优秀传承人走上学校讲台传授技艺,有近5万名学生会喊山歌、唱南曲、演花鼓戏,学校逐渐成为培养新一代民间艺人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