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五峰举办民间故事讲演大赛 纪念刘德培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2-08-14 05:38: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通讯员邓继琼、唐婷婷)9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精彩的民间故事讲演大赛,纪念该县“中国民间故事家”刘德培诞辰100周年。

     刘德培是五峰县长乐坪镇农民,是享誉海内外的民间故事家。2000年12月去世,享年88岁。他生前共传承了民间故事512则,歌谣1000余首,俗谚2000余条,谜语800余则和皮影戏文5本及大量民俗资料。1993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百科全书式的民间文艺家”;1998年,被选为全国十大民间故事家之首;2000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山花奖·成就奖”,是全国民间故事家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当晚,从全县3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26名选手,轮番登台讲故事。其中,最小的参赛选手仅7岁,最大的76岁。他们以一个个幽默风趣的民间小故事,不时逗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经过激烈角逐,该县实验小学7岁的李许添和渔洋关镇的陈绍忠获得一等奖,刘德培的孙子刘圣强以一则《圆谎》的故事获得特别奖。

     来自省、宜昌市文联和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文化名人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博导刘守华等担任评委嘉宾,并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