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在农村土地确权专题协调会上强调:把握要求全力推进务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4-02-20 06:42:2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昨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召集省直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他强调,要站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土地确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把握原则、积极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

    听取工作汇报和有关单位发言后,张昌尔说,土地确权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基础,土地不确权,附着在土地上的其他改革难以推进。要高度重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尽快启动试点,明确土地产权,激活土地资源,总结运用好武汉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经验,继续发挥我省在全国农村产权改革中的试验田作用。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在所有涉农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省及辖县的市州各选择1个县整县推进,省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各选择1个乡镇,其余每县选择3个村进行试点。

    张昌尔要求,试点工作要把握好四项原则。要确保发证到户,以现有土地承包合同、经营权证等为依据,查清地块面积、空间位置,健全权属登记账簿,把地块面积、承包合同、权属证书落实到户。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试点地区实际,逐项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因村施策、分类推进。要坚持民主决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做到每个步骤反复讨论、每个环节群众参与、每个争议村民协商解决、每项成果群众签字确认,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要做到依法规范,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规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确保成果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他强调,要做好试点工作保障,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搞好业务培训、指导考评和资金保障等。

    副省长梁惠玲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