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十堰资政员无悔扶贫 村民从土坯房搬进“福利房”

发布时间:2014-03-24 06:56: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扬灿、通讯员刘涛、庹海波)“希望能为村里发展多做一点事,让村民日子更好一点。”昨日,十堰市张湾区正处级资政员孟国民又赶到柏林镇太山沟村,督办第二批改建房工程。

  2008年初,刚因脑溢血住院康复不久的孟国民,不顾家人朋友苦劝,选择把偏远的太山沟村作为自己的扶贫点。从此,他把村子当成“家”,把农民当亲戚走。

  太山沟村,三座大山、两条深沟,土地贫瘠、稀缺,道路不畅、缺水,只有312人的太山沟村民不少开始外迁。

  孟国民首先从交通和饮水问题着手,争取水利、交通等部门资金,修起一条水泥路,建成2.2万立方米水库。

  2009年4月,听说十白高速公路要开始动工修建,距离太山沟村不到1公里。孟国民立刻想到:可以借凿山的黄土“填沟造地”。村支书李显明说,这些渣土为太山沟村,填造了80亩“当家地”。

  为帮助村民走出土坯房,孟国民找到扶贫部门争取资金开挖5栋新地基,在太山沟村建起一期3栋28套楼房。每户村民以不到6万元的价格,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村级“福利房”。

  李显明说,孟国民工作再忙,一个星期最少也来3次。由于孟国民总为村里着想,村民们都很信任他,无论谁家有事,都想听听“老爷子”的意见。

  种植20亩优质高产经济作物,吸引专业蔬菜承包商承租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水库边建特色农家乐;与隔壁村打通公路,共同发展生态旅游业……孟国民不断贡献新点子。

  “现在是与时间赛跑,希望在明年退休时,村民年人均收入能达6000 元 以上。”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