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昨开幕

发布时间:2014-05-31 06:53: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宜贵、王成龙、文俊、通讯员刘紫荣、郑家裕、易石轩)江流千古说旧事,龙舟飞桨悼屈公。昨天上午,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传统龙舟赛,在屈原故里秭归县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顾问周和平,总政文化部原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当代著名诗人李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省领导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

     上午9时,郭生练主持开幕式。

     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的委托,黄楚平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对远道而来的海峡两岸屈氏宗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宜昌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生长于斯的屈原,以烈火燎原的热情、以雄伟瑰丽的想象、以神采飞扬的语言,表达了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国家的忠诚热爱,开创了中国诗歌浪漫主义的先河,给华夏文明以丰富的营养,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勇前行,让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成为中华大地上的独特风景。他说,世界端午在中国,中国端午看宜昌,将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举办得一次更比一次好,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盛会、增进民族认同的纽带、加强海外交流的平台。

     周和平说,端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而独特的民族特征,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

     马培华宣布,2014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随后,在三峡大坝上游水域举行游江招魂仪式和端午传统龙舟赛。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祭龙仪式,48名龙舟汉子肩扛龙头,一字排开,尹汉宁、周和平为龙头点睛。钟鼓齐鸣,现场欢腾,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双方已连续共同举办了两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