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警队非洲“维和日记”⒅:和当地居民一起建起一座房

发布时间:2015-03-05 23:11:58来源:SRC-13

我的房子改建前的样子

  非洲利比里亚  汪家盈

  我在建房的时候认识了Pah,他就住在我们警署旁边,是一个50多岁的当地老头,为人憨厚,每天外出巡逻他都友好地与我们打招呼,一来二去就熟了。当他得知我们的窘境后,帮忙联系到我们后来的房东willfred,他有一幢一层楼的土砖房,因为经济原因未完工,现在成了仓库。这在当地很难得,因为在渔村,大多数的房子都是茅草房。当我看到这个山坡下的黄土砖房时,兴奋不已,房子虽未完工但是看得出相当结实,结构是三室两厅,材料是土砖加水泥。租下这个库房后,我们开始组建自己的施工队,通过同事还有Pah的引荐,Alex,Jackson和Albert成为了我的施工队员,年龄的最大的是Albert,他有13个孩子,最小的是Jackson,也就二十来岁,Alex 是他们中间身体最强壮的,Pah则被我任命为“工头”。

  在简单的商议之后,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交给他们一定数量的钱,我们则各自分工寻找建筑工具和材料,我则利用出差的机会从140多公里外的绥德鲁买来了石灰和水泥。他们没有让我失望,多的钱都悉数退还给我,对于之前听说的利比里亚人慵懒无信的看法,我开始有些改变。

在Dijiliken村与村民合影

  一周后,我们的房屋改建正式启动,willfred在闲暇时也和他的儿子们过来帮忙,毕竟这是他们的产业。工地上每天都热火朝天,在Pah的带领下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工程进度有条不紊的在推进,他们的家里人也时常到工地来帮忙,所以有时我和余杨去帮忙时也会带上一些糖果巧克力之类的给他们的孩子们,晚上他们也是自愿轮班守夜,生怕我的材料被其他人偷走,就好像他们在造自己的房子一样一丝不苟。村里人慢慢也都知道,这里正在建中国房子,时不时过来探访,也就十来天,房子已经粗具雏形。

  在建造篱笆之前,我和余杨需要去一趟渔村南边丛林深处的dijiliken村,去面见当地的长老,争得他的同意才能砍那里的竹子做篱笆。Pah和Alex主动要求前往,他们说这一趟肯定需要他们帮助。他们没有说错,我着实低估了在雨季开车进丛林的危险程度。我们的四驱车在杂草丛生、湿滑泥泞的路面陷了好多次,有的木桥刚好只有一车宽,幸好有他们帮忙才能一次次涉险过关,三十公里的路我们整整开了1个小时。当Dijiliken的长老听说有中国人来时,态度格外友好。原来,长老的孩子在首都得过恶性疟疾,是中国医疗队将他治好的。另外,中国工兵修的路也能让他们的水果能运出来卖,他们对中国人都十分感激。长老最后爽快地答应所有的竹子都免费赠送,还安排了村里的工人帮忙,并以很低廉的价格帮我们租了一台小货车。我也送了他几双中国的筷子作为礼物。我想,这种森林深处的中利友谊,更显得难能可贵。

  一个月后,当我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挂在院子里的旗杆上时,我情不自禁的唱起了国歌,恰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同事们也不知从哪里得知了这个消息,纷纷拿着自己准备好的食物和酒水到我家来,一是祝贺我们的乔迁之喜,二是共度中秋。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在自己的新家,和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一起共度佳节,对我来说意义深远,想到盼我早日回家的父母,想到已经怀孕的妻子,愧疚之情涌上心间,但是我却收获了异国他乡的友谊,这也是另一种幸福。

  (图文整理 黄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