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聚焦中博话崛起]湖北元素,闪亮一带一路(图)

发布时间:2015-05-16 06:31:35来源:SRC-13

 图为:去年 4月 23日,“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首发仪式在东西湖中铁联集举行,41节列车满载集装箱发往波兰罗兹。(本报资料照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世界的版图上,一带一路,宏大而壮美。

  陆路,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驼铃浅唱,通连欧洲。

  海路,从东南沿海,过洋牵星,沿马六甲海峡,直抵大西洋岸边。

  这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这是,向西开放的大通道。

  穿越千年历史,两条丝路,舞动新动能。

  从楚山汉水到欧亚大陆腹地,从澎湃长江到浩瀚海洋,湖北投身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敞开胸襟,拥抱世界。

  向西看,风景正好。

  湖北元素,闪亮一带一路。

  千年丝路,湖北“走出去”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荆楚大地与新丝路的联系,由来已久。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羊楼洞,明清古街的青石板上,条条车辙刻画着十七世纪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

  茶出羊楼洞,转长江水路走汉口,溯汉水至襄阳,换骡队、马队、骆驼队,过黄河,走包头,穿蒙古,最终抵达恰克图,销至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欧洲各地。

  另一条古丝绸之路,更鲜为人知。先秦楚国的丝织品,通过西南水路,途经云贵输往缅甸、印度一带。这条“楚·印商道”,或为中国最早的丝绸之路。

  今天,千年古丝路,迎来新生。

  去年6月,在中俄地方领导人第二次会议上,中方向俄方赠送了由湖北设计并特别制作的“万里茶道”羊楼洞青砖茶。

  以茶为媒,万里茶道复兴。

  羊楼洞茶叶公司牵手伏尔加流域的茶企,签订总投资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建立“湖北茶文化中心”。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湖北茶道品鉴会,醇香的湖北青砖茶让茶客爱不释手,羊楼洞公司与当地企业签署代理合作协议,湖北茶叶全面回归俄罗斯和中亚市场。

  新丝路,新机遇。

  今年一季度,新丝路拉动湖北外贸逆势增长。湖北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双边贸易120.8亿元,同比增长30.8%;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实现双边贸易69.9亿元,同比增长19.1%;均远高于全省外贸增速。

  古老而崭新的经济走廊上,湖北“走出去”脚步铿锵。

  穿越山海,大通道打开大格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新丝路,让山不再高,海不再远。

  4月23日,在汉新欧常态化开行满一年之际,首批来自德国汉堡的返程货物,终于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实现“零的突破”。

  武汉—新疆—欧洲,这条简称“汉新欧”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架起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向西开放的桥梁。丝绸之路直通江城,让武汉正加速成为全球货物转运中心。

  汉新欧常态化运行的首个班列,于去年4月23日发出,由武汉吴家山启程,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一年来,汉新欧共发运77列次,其中整列35列次,零散发运42列次,将3304个标准集装箱运到了欧亚大陆的另一端。

  今年以来,汉新欧发班频率明显加快。截至4月底,汉新欧班列累计为30多家省内外企业提供了国际铁路货运服务,货值逾3亿美元。

  借力汉新欧,湖北打开了西向开放新通道。

  华坤工贸每年向哈萨克斯坦出口3万吨镀锌板、进口5万吨铜精矿;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贝拉尔科酒业公司直接进入武商集团销售网络,打开了伏特加酒在中国中部的市场。

  借力黄金水道,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

  去年7月,武汉阳逻港开通了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试验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实行每周双班运输,打通了通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通道。

  目前,武汉新港已获准对外籍船舶开放,获批中西部地区首个进境粮食、水果指定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在全国10个内陆内河口岸中位居榜首。

  空中大通道,越来越密集和快捷。

  2014年7月,武汉—莫斯科直航航线开通。9小时、6440公里,这是长江与伏尔加河新的时空距离。这是中国中部地区唯一一条直飞俄罗斯的航线,自开通以来,上座率一直都在80%—90%。目前湖北拥有国家和地区航线34条,初步形成了联通周边、直达俄法、辐射北美的国际航线网络。同时,武汉已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具有72小时过境免签权的城市。

  铁水空大通道建设,引爆湖北开放经济的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湖北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立己达人,新丝路上看共赢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借力“一带一路”,湖北与合作区域共同发展。

  时间回溯到去年9月13日,在中塔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与塔吉克斯坦投资和国资委主任果吉利·果西木正式签署投资协议,确定在塔吉克斯坦建设和运营第二条和第三条水泥生产线项目。

  这一次握手,力重千钧;这一次合作,互利共赢。

  新丝路,新市场。

  2011年起,华新水泥就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如今,华新在塔第一家工厂——华新亚湾水泥有限公司已成功投产,产品迅速成为塔国第一品牌,大大降低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眼下,华新又追加投资2.5亿美元,在塔北部城市胡占德和南部城市丹加拉各新建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两项目于2015年和2016年建成投产后,华新在塔总产能将达到350万吨,彻底扭转塔吉克斯坦水泥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可辐射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既为当地带来了就业、税收、先进技术等贡献,也为百年华新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李叶青说。

  新思路,新转型。

  省种子集团是走进新丝路的“先锋”,1999年就在孟加拉、巴基斯坦等探索东南亚市场。高峰时,省种子集团拿下了孟加拉水稻种子进口量51%的市场份额。“但现在,简单的种子出口贸易,越来越难做了。”省种子集团副总经理邓岩说,他们正在谋求转型升级。

  今年初,省种子集团已在巴基斯坦设立独资的禾盛农业公司,本地化之后,利用当地资源,培育出适合巴基斯坦的优质、高产、多抗农作物新品种,抢占种子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培植制种和种植栽培方面的竞争力,全面进入当地农作物种子产业。

  逐梦新丝路,同样惠及新丝路。“有面包生产的地方,就有安琪酵母。”1996年的一次边贸活动,打开了安琪酵母和中亚国家的贸易之门。

  如何方便、低成本地将产品出口到中亚市场?安琪酵母将目光投向中亚地区与内陆的最佳连接点——新疆。

  新疆年产糖蜜约25万吨,有充足的原料;丰富的煤、水、电等资源,可降低酵母生产成本。2004年,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投建,11个月后正式投产。如今,安琪伊犁公司年产25000吨酵母及8000吨酵母抽提物产品,是国内第二大规模的酵母工厂。

  抢占新丝路的前哨站,安琪收获颇丰。安琪酵母在中亚的销量,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占据中亚酵母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在中亚地区,安琪酵母的知名度与可口可乐不相上下。

  和安琪一样,一批鄂企在新丝路上,享有美誉。

  大型飞机制造厂,七星级伊斯兰堡人马座大酒店……巴基斯坦的地标建筑,大多出自中建三局之手;

  巴基斯坦最大水电站,由葛洲坝集团承建;

  泛亚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由中铁大桥局建设。这座“梦想之桥”建成通车后,将带动孟加拉GDP每年增长1.2个百分点……

  带去技术,带去友谊,带去共赢。

  这批在海外的湖北企业,正是湖北走向世界的一扇窗。

  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一带一路这载着共同梦想、携手前进的航程上,湖北谱写追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