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汉江生态经济发展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5-05-31 05:56:4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30日电(记者夏永辉、通讯员徐军祥)汉江生态经济发展研究课题今天在京通过专家评审。

  该课题由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主持,对经济带的发展定位、空间结构、产业支撑等重大问题进行分析论证,为汉江生态经济带的省际协作、发展蓝图及政策制订提供理论支撑。

  课题报告提出,鄂豫陕三省相关城市应当抢抓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生态经济为主线,以襄阳等中心城市为支撑,以深化合作为路径,把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新兴的绿色增长战略支撑带。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省发改委、省社科院,以及鄂豫陕汉江流域南阳、安康、襄阳等10多个城市的专家学者及官员参加评审会。

  如何舞动“汉江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徐军祥

  作为我省“两圈两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江生态经济带的谋划启动引起广泛瞩目。

  昨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鄂豫陕三省汉江流域10多个城市的专家学者和官员齐聚一堂,交流观点,激扬智慧,勾画出了一幅清晰的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路线图。

  扣紧生态关键词

  “汉江生态经济带地图像一只肾,涵养着全国心脏地带的生态和气候”,评审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汉江生态经济带首先应当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也认为,汉江生态经济带担负着破解生态保护与谋求发展、省际协作两大重任,只有在维护生态的前提下谋划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

  课题组的报告建议,将经济带的安康—商洛段定为“水源保护与特色产业区”,十堰—南阳段定为“库区保护与绿色产业区”,襄阳—孝感段区域定为“中下游重点发展区”。此外,还建议依托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组建国家级的汉江生态经济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并将汉江中下游地区纳入中央生态补偿范围。

  强化襄阳这个核心

  在除汉中、武汉以外的11个汉江生态经济带城市中,需要一两个300万-500万人口的中心城市,才能改变“小马拉大车”的区域发展困局。

  课题组提出,从区位条件看,襄阳处于中原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交界地带,距武汉和郑州分别为310公里、370公里;同时评估11个城市的经济数据,襄阳市的中心性指数最高,具备作为“一核”的龙头优势。

  发展轴方面,横向应以汉江干流、汉丹襄渝铁路、西武高铁等为一级主轴,纵向沿焦枝铁路、郑万铁路形成发展副轴,为流域发展提供交通基建、产业布局等的基本支撑。

  省际合作亟待破题

  至目前,课题组界定的11个城市尚未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也没搭建相应的合作平台。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导肖金成在课题报告中建议,以汉江为媒介,加强上下游地区联动,在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享、产业共兴、环境共治等方面积累经验,为国内其他省际互动合作提供示范。

  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徐新桥等还呼吁,共同弘扬和发展以汉水文化为主题的汉文化,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