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二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统战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原则和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15-06-24 05:49:4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统战工作要始终围绕着有利于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而开展,同时又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一方面,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的压舱石,是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是党委领导的统战工作。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对此,我们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让党的领导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与西方一些国家实行的“两党制”、“多党制”等有着根本区别。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对这项基本政治制度,我们要自信坚定、理直气壮。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要讲究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不能简单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领导。毛主席曾说,所谓领导权,不是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感化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