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16 05:44:5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昨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研究措施,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同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充分体现了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是党实现长期执政的需要,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需要。只有搞好“大合唱”,升腾“大气场”,凝聚强大力量,才能合力推进“湖北长江号”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真正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在工作中强起来。要努力提高我省多党合作水平,努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努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奋力开创我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当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条例》还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规定各级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把重不重视统战工作、善不善于做统战工作作为检验党委(党组)书记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力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要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条例》对统战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规定,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法规不同于一般性文件,法规的显著特点是具有强制性,各地必须以刚性的要求加以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要切实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具体来说要抓灵魂,在争取人心上下功夫;抓教育,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抓关键,做好党外人士中代表性人物工作;抓基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基层,消除基层统战工作“边缘化”、“空心化”现象。

  要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新形势下,统一战线覆盖的范围更广、更深、更大。大统战,需要大格局。必须明确,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务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责任、理顺关系、健全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形成统战工作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