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奋力建设创新强省

发布时间:2016-01-11 05:49:2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评论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创新的伟力愈发凸显。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创新不仅是不断向前的强劲动力,更是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则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创新强省。

  建设创新强省,是时代的呼唤。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立足国内,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三大特点。能否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就在于能否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条件、比较优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创新是“十三五”的关键之战、背水之战。不日新者必日退,谁能率先打赢这一战,谁就能迈上发展新台阶,进入发展新阶段。

  建设创新强省,是内在的要求。湖北是科教大省,科教人才众多,科技实力雄厚,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但资源优势并不等于发展优势。为什么湖北有居全国前三甲的科教资源,但经济发展并没有相应的位次?为什么湖北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保持在全国前列,但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差距较大?究其原因,还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和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方式不够先进。

  我们要有瞄准短板、破解难题的问题意识,有抢抓机遇、迎头赶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意识到创新不是一根孤零零的杠杆,而是环环相扣的起动机,是突破地域、组织、技术、制度的界限所集合成一个创新体系。理念创新为先导,就要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道程序”,破除头脑中的坚冰、思想上的阻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就要发挥其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整合;产业创新为基础,就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体制机制为保障,就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制度藩篱,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抓住重点、协调推进,让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才能建设出一个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载体功能完善、创新体制架构健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强省。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是创造出来的。当一根头发般粗的光纤供20多亿人同时通话成为“光谷传奇”,当“科技十条”、“黄金十条”触发了科技成果转化“核裂变”,当武汉的“城市合伙人计划”让创业者和投资人结成“奋斗共同体”,创新鼓起了梦想的风帆,创新也释放出了后劲十足的发展能量,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时代洪流,小到创业咖啡里跳动的小小创意,都在不断催促我们: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京东方时提出的殷切希望,展示出了一个国家面向未来、矢志创新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建设创新强省,我们就一定能为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