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1-08 05:51:2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要到位,适应要主动,引领要有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其作为我省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打好的攻坚战。这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国经济正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现为增速下降、价格下跌、效益下滑等,但在根子上,是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所致,主要矛盾体现为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不平衡。化解矛盾的根本办法,在于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引领新常态,不能坐着等、站着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得不迈过的坎,也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问题不会等我们,机遇更不会等我们。如何迈过这道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如何抓住这个窗口期,培育湖北发展优势?这要求我们将扭转“供需错位”、“供给老化”局面作为重要任务,以培育产业供给体系优势为重点,既使“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又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重要目标,以培育要素供给体系优势为重点,把要素存量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调整升级供给结构作为重要内容,以培育产品供给体系优势为重点,不断提升湖北产品竞争力、美誉度,加快湖北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战略上我们要着眼于打好持久战,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我们要抓住关键点,致力于打好歼灭战,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五大任务”是五块硬骨头,阵痛不可避免,但是值得;阵痛可以承受,但切不可大意。处置“僵尸企业”会带来一些冲击,但是等着这类企业把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拖垮,还是快刀斩乱麻处置这类企业,从而腾出必要的市场资源和空间?在甄别的基础上妥善处置,用今天的“小震”化解未来的“大震”,才能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推进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改革。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这“三大发动机”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因素,其中,制度变革尤为重要。统筹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抓住制度变革这个“牛鼻子”,以制度改革促进结构性改革,以结构性改革倒逼制度改革。坚持以健全完善制度供给体系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社保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改革举措的重大牵引作用,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软制度”产生“硬价值”。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有优势,要深挖潜力,激发活力。湖北是工业大省,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目前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但是工业在全国的比重,距离历史最高水平还差不少;湖北是科教大省,科研院所密布、科研设施设备先进、科研人才众多、科技成果丰硕,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风起云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呼唤改革创新率先落地、走在前列。紧盯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湖北还有巨大的空间;加快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发挥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涵养作用,湖北还有充足的后劲。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坚定地干、大胆地干、扎实地干、精准地干、决不回头地干,我们一定能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