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黄金机遇期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6-01-05 07:02: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十三五’时期是湖北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在前后相续的历史时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重要判断,清晰地标示出湖北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

  这既是对湖北“十三五”改革发展外部环境的深度研判,也是基于湖北发展形势、发展条件、发展着力点而作出的深刻分析。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正确认识大势,准确辨识机遇,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我们有乘势而上的外部条件。外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力量逐步趋向平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总体和平环境,整合各方面资源谋求发展。国内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有利于我们分享整体良好环境,利用各方面有利条件加快发展。

  我们有跨越赶超的内在动力。作为中部重要省份的湖北,国家层次战略机遇累积,宏观层面全局使命叠加,省域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清晰,发展环境优化,发展气场强大,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有利于我们抢抓机遇,发挥各方面优势跨越发展。“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时与势都于我有利,我们完全可以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战略机遇,发挥交通区位和内陆开放高地优势,在拓宽发展空间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浩荡洪流,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丰厚的要素优势,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不负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的使命,发挥生态大省和先行先试优势,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发挥荆楚儿女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文化优势,在构建发展新体制新机制上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黄金机遇期不是等来的幸运,把握和运用机遇的能力决定着机遇的价值。认识机遇,抢抓机遇,用好机遇,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发展目标,扬弃吐纳、创特创新、扬长补短、厚植优势,将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转化为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塑造速度优势,要靠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进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国稳中求进大局作出新贡献;塑造质量优势,要靠“以质为帅”提升发展质效和综合竞争力,从量的“第一方阵”向质的“第一梯队”奋进;塑造结构优势,要靠优化供需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在促进发展转型上取得新进展;塑造空间优势,要靠深化提升“一元多层次”战略,在全面推进“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协调发展中塑造新格局;塑造环境优势,要靠鼓足干劲升腾发展气场,简政放权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在营造发展氛围上呈现新气象;塑造体制机制优势,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力推创新创造、激活资源优势,在释放发展动能上增添新活力。

  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正是基于对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任务的深刻认知;“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也正是为了更好地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时间窗口,实现转型升级的“惊人一跃”。

  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大变局中,机遇就是变革的关口,就是转换动力、转型升级的攻坚过程。在大有可为的时期,我们惟有用只争朝夕的竞进姿态、持续不懈的努力奋斗、迎难而上的锐意变革,才能推开机遇的大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