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杨松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湖北重庆部分县市考察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4-11 08:40:4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李万进)6日至10日,根据全国政协安排,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十一届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为团长,率部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湖北省恩施、宜昌部分县市考察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并到相邻的重庆市巫山县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对比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听取了恩施市、宜昌市和重庆市巫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12个贫困村落和扶贫产业,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专题座谈会上,考察团就《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落实情况,各地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工作措施、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等,与恩施市、宜昌市和重庆市巫山县有关方面深入交流。

杨松充分肯定恩施市、宜昌市和重庆市巫山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精准扶贫摘贫困帽子,核心就是要精准。一是要精准识别。建立贫困标准动态管理机制,根据物价和生活水平的上升不断变化调整贫困标准;建立贫困人口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农村人口进行甄别。二是要精准施策。要采取组合式的扶贫措施,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抓好进村入户政策的落实;社保兜底线应与精准扶贫的动态标准一致,对属于社保兜底范围的贫困人口,不应分年度逐步解决,应尽快实施政策兜底,并逐步提高兜底标准;要重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村资产收益扶贫中的作用,高度重视以村支部为主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让各方面的扶持资金能整合使用,发挥最大效能;出台具体措施,既要鼓励贫困地区摘掉贫困帽子,又要在一定时期内给予政策扶持,要有巩固期。三是要精准评估。抓紧制定脱贫标准、程序、办法,明确评估主体。要有上对下的评估考核检查、同级间的交叉评估和人民群众的自评,要高度重视第三方评估。这项工作要早启动、早谋划、早部署。另外还要做好非贫困村插花地带的贫困户扶贫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参加考察并主持座谈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马力、黄巧云、蒋惠园参加考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陪同在巫山县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