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北责任

发布时间:2016-04-15 06:50: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省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法》在我省的贯彻实施,凝聚扞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北使命。

    一、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是要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重点把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理念。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求索,但因缺乏安全保障,追梦路上历尽艰辛。历史经验表明,国家安全失去保障,中华民族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终于筑起坚强安全基石,走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在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同时也前所未有地面临发展阻力和安全风险的新形势下,习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更好地护航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中华号”巨轮定能驶达伟大复兴的彼岸。

    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科学把握国家安全问题的新视角。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强调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上述重要内容清晰反映了国家安全的内在逻辑联系,极大丰富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充分体现了辩证、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理念,是对传统安全观的升华和超越,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新思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影响国家安全的各要素都纳入战略视野,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又兼顾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等领域,对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打破了以往有关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区隔和各自局限,改变了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彼此羁绊、存盲留白的局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从战略高度主动运筹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勇气和高超智慧。

    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新要求。国家利益至上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价值取向。维护国家利益,归根结底靠实力说话。在世界强国之林立足,关键要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是最可靠的安全。从安全与和平发展的关系看,安全是和平发展的生命线,安全与和平发展互促互进、互为条件,高度融合、有机统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可能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各种因素都纳入战略视野,全面总结升华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国家安全观,是维护、发展国家利益的根本战略思想。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体现当前中国安全形势新特点和新趋势的重大战略思维,为构建国家安全战略、打造国家安全体系提供了思想基础、奠定了重要基石。我们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我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国家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必须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保持国家安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将扞卫党的执政地位、扞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扞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底线思维,有效管控风险,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永远走在正确道路上。

    必须把扞卫国家利益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最高目标。国家利益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反映了人民的共同需求,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使命。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防止和克服地方主义、部门主义、本位主义,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切实做到少数服从多数、局部服从整体、地方服从中央。

    必须把保障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价值追求。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我们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将维护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和价值追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

    必须把统筹兼顾作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等多个领域安全,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系统思考问题,将统筹兼顾作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筹把握国际与国内、传统与非传统各种安全问题,有效应对突出与潜在的各种安全威胁,切实兼顾现实与长远各种安全利益,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综合效益。

    三、认真履行国家安全的各项法定职责

    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法制思维,《国家安全法》对各级部门各层面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法定职责,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全力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以湖北一域之安全为全国大局之安全作贡献。

    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长城破窗不能在我”的责任担当,层层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安全责任纳入工作总体规划,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对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促使各地各部门明确自身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安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根本保障。

    健全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建立集中统一、上下贯通、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将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全省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情报信息、风险评估、预防和预警机制,制定国家安全风险预案,定期调查评估国家安全风险形势,完善应对处置国家安全重大突发案事件工作预案,确保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科学、有序、严谨、高效运行。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着力培育和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把《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和国民教育体系,纳入法治湖北建设和“七五”普法规划,建立国家安全教育各方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着力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水平。按照忠诚、精干、内行的要求,加强国家安全专门力量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应对各类挑战的本领。按照“二流财政、一流装备”理念,大力加强国家安全投入,全力保障国家安全工作需求。大力加强国家安全技术装备建设,实现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坚持专群结合方针,加强各级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建立健全群防群控群治的组织网络,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改革发展的“盾牌”和“护身符”。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