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应急队 成城市灾害应急机动力量

发布时间:2016-04-15 08:02:34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夏奕 通讯员杨飞 徐韬剑)“我们是长江救援志愿队!我承诺:不求回报,不图感恩,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大爱守望大江!”昨日上午10时许,满身黑色劲装的46名长江救援志愿队应急队首批成员站成3排,在武昌江滩大堤口公园内举臂宣誓。市委宣传部、市水务局、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人员见证成立仪式,水上公安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救援志愿队应急队授旗。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介绍,去年6月监利发生“东方之星”沉船事故,长江救援志愿队迅速派出受过应急救护训练的20人赶赴监利参与救援。此后长江救援志愿队便开始讨论组建应急队。今年春节刚过,便向全队1187名队员发布征集应急队队员的消息,来自31个支队符合条件的70余名队员踊跃报名,通过年龄、救援经历、体能、划船技能、游泳技能等多方面筛选,选出首批46名队员。其中,男队员43名,女队员3名,最年轻28岁,最年长者67岁,平均年龄55岁。他们在我市两江均有值守或救援经历2年以上,拥有基础应急救护理念及相关知识,其中近半已考取水上救生员资格证。

张建民称,首批46名队员已接受6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熟练运用电脑手机等工具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及理念传播、救生设备使用练习、体能锻炼等。今后,这批队员将分为两级“梯队”,在武汉及周边省市发生重大灾害时,能迅速调动“第一梯队”奔赴现场,运用科学知识进行现场救援;必要时,“第二梯队”可替补“上战场”,以保证应急救援的需求。

“在武汉市区水域的救援,已成为我们队伍常年的坚持。”长江救援志愿队自2013年至今,已在武汉两江挽救数百人生命;今年春节至今已从我市两江水域救起8人。“成立应急队,能够让接受过科学应急救援培训的精干队员,随时响应召唤,应对需要较强救援能力的突发事故。”张建民说。

链接>>>

军校学子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

今夏我市将现首个“军民共守”值勤点

今年夏季,我市将出现首个由军校学员和市民志愿者合力值守的江边救援执勤点。昨日,军事经济学院干部轮训大队大队长别家彬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军事经济学院学员将出现在汉江畔,与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并肩值守。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介绍,今年夏季我市两江水域将增设数个值守点,目前值守点的具体地点设置和人员安排仍在筹备中,与军事经济学院紧邻的古田三路汉江边是此次增设的值守点之一。

张建民介绍,古田三路汉江江滩边改造一新,附近不少居民将此处作为新的公共休闲场所。长江救援志愿队预计今年夏天在此亲水的市民会较往年大幅增加。上个月,军事经济学院邀请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与军校学员交流,沟通中得知今年的值守点增设计划后,主动提出让军校学员与队员们一同在江边值守,向队员们学习应急救援知识。

据悉,经学校相关部门商议决定,今年军事经济学院部分学员将在古田三路汉江边值守点与队员们共同守护市民生命安全。“学员们在岸上帮助队员瞭望、示警,同时学习科学的救援理念和多种救援工具的使用,可以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更深刻地体会奉献精神”。

(记者夏奕 通讯员杨飞 徐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