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评论:时代光芒激励前行

发布时间:2016-05-03 06:53:4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一首《念奴娇》词,写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几十年过去,每当人们读起《县委书记的榜样》这篇文章,仍然能强烈感受到焦裕禄身上的人格力量;年复一年,每到新麦收获季节,还有农民带着新蒸的白面馒头,去祭奠“焦书记”。身患肝癌,强忍剧痛,抗风沙、排水涝、治盐碱,焦裕禄把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兰考,在当地仅工作了470多天,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释放了超越时空的时代光芒。“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事关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取向。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这个基础如何夯实?“做”这个关键如何抓牢?“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是像焦裕禄那样“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还是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是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倾注于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还是空想清谈、作壁上观?时时刻刻拿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照一照、拿这把尺子量一量、拿这根标杆正一正,广大党员干部才能见贤思齐,正身、正心、正行。“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形势严峻而复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承担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改革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历史使命越是光荣,奋斗目标越是宏伟,越是需要让焦裕禄精神充盈我们的内心,进一步筑牢“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进一步发扬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进一步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涵养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感怀,“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让信仰的天空更辽阔,让精神的画卷更绚烂,以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激发实干新状态,我们就能推动湖北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航船越过万水千山,写下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