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互联网+信访”来啦!扫描二维码即可反映诉求

发布时间:2016-05-30 20:48:3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柯希)“互联网+信访”终于来啦!让群众“走访”变“网访”。5月30日,湖北省信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推出新版网上写信窗口、手机信访、简易办理等新举措,使网上信访既好用又管用,更加方便群众提出建议和诉求。

  “我们坚信见信如见人、办网如办访,建立转送交办、抽查回访、实地督办、通报考核四级递进机制,压实有权处理机关的责任,使网上信访既好用又管用。”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陈亮介绍,在提升网上办理质效方面,将会减少中间流转环节,督促在7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并用好网上信访大数据,加强潜在性、规律性、苗头性问题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据悉,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网上信访,省信访局重点推出四项举措:一是简化网上写信环节,取消网上注册程序,将填选项目由23个删减到7个;二是开通了“阳光信访”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群众用手机扫描 “阳光信访”二维码,就可以向各级各部门“领导信箱”反映诉求;三是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基层组织办公场所逐步设立网上信访投诉点,安装触摸屏、电脑等网上写信终端设备;四是借助我省网格化管理资源,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帮助和代理群众网上信访,解决偏远地区部分群众不能上网、不会用网的难题。

  与书信、走访等传统信访形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间、空间、人数层级的限制,具有速度快、成本低、全天候、无障碍等优势,群众利用网络提出意见、建议或诉求,具有强大的内在需求。陈亮介绍,湖北省信访局将按照 “互联网+信访”的思路,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的主渠道、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汇集社情民意的主渠道。

  据了解,改版后的写信窗口已于今年5月23日上线运行,同时,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基层组织办公场所设立网上信访投诉点将从6月份起在全省推开。

QQ图片2016053018432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