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建设“六大中心”一张蓝图干到底

发布时间:2016-08-09 07:49:14来源:SRC-5173

记者肖娟 李佳 陈诚

昨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草案)》(以下简称《意见》)。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是市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四年多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旗帜引领着全市人民,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意见》着重把握了四个方面要求:突出传承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突出时代性,体现发展新常态新要求;突出可比性,对标国内外先进标杆城市;突出开放性,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格局。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承载新时期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使命

《意见》指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是武汉承载新时期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使命,发挥好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战略支撑作用的必由之路。

《意见》认为,长江中游国家级城市群建设,需要武汉发挥区域核心引领作用;长江经济带协同一体化发展,需要武汉在挺起“脊梁”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认识和引领新常态、推动转型发展,需要武汉在创新发展和动能转换上走在全国前列;构建陆海统筹、双向开放新格局,需要武汉凸显战略叠加优势,建设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

提升六大国家中心城市功能为重点

武汉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城市跨越

《意见》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牢牢把握武汉的格局之魂、区位之魂、活力之魂、精神之魂,坚持实施2049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把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脊梁”、“一带一路”的枢纽,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复兴大武汉。

以建设幸福武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为支撑,围绕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依托现实优势、打造潜在动能,以提升六大国家中心城市功能为重点,加快实现武汉从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城市的跨越:

依托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依托先进制造业和市场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中心;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综合交通中心;

依托科教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科教中心;

依托经济地理中心优势,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国际交往中心;

依托荆楚文化积淀和滨江滨湖特色,加快建设长江文明传承与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