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住建厅常驻宣恩开展抗灾救灾

发布时间:2016-08-18 11:00:3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郭陆)长潭河乡、椿木营乡、沙道沟镇、白果坪、陈家台……这一个个乡镇、村庄的名字,都是省住建厅派驻宣恩县抗灾救灾工作组走访过的地方。连日来,工作组深入灾区,已走遍了宣恩县全部9个乡镇,了解当地抗灾救灾情况。“从7月28日来到宣恩后,我们就立即开展工作。”工作组副组长毕德立说。宣恩县共有4.4万户13.72万人受灾,140多条道路中断或受阻,283户801间农房倒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供电、供气、通讯受损面广,全县累计经济损失达3.6亿元。工作组重点查看了受灾村组42个,居民点54个,农户36户,踏勘村道16条,塌方点27处,滑坡现场8处,查验学校5所。

救灾既要“应急”,也要谋远。为此,工作组制定了《省住建厅支持宣恩县灾后重建行动方案》和《省住建厅派驻宣恩县抗灾救灾工作组工作计划》,做到既有整体规划又有具体措施,使抗灾救灾工作组织有序、目标明确。

在宣恩县部分受灾村落,一些吊脚楼、古桥、古树等非常具有保护价值,工作组结合住建厅自身职能,积极协调,争取将长潭河乡黄家寨和高罗乡大茅坡营纳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力求得到国家补助资金支持;此外,指导县政府做好传统村落的规划和保护工作,对部分受损农房修旧如旧,保护当地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省住建厅还发出倡议,鼓励省建筑产业联盟单位援助灾区群众。目前,汉阳市政集团等企业正与宣恩县政府接洽、商议援建项目,有部分项目已正式动工。工作组还将联系省建筑产业联盟单位,在宣恩县开展“送技能、送岗位”活动,组织建筑技能培训,鼓励受灾群众参与,对经过培训达到上岗标准的人员,由企业提供岗位优先安置。

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工作组将常驻宣恩县,逐项完成公共建筑安全鉴定、排水管网恢复、倒塌农房重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