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王晓东等赴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慰问并座谈 祝福全省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研究支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10 07:23:5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今天是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昨日下午,省和武汉市领导李鸿忠、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郭生练、万勇,来到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崇高敬意,并与全省职业教育战线师生代表座谈,研究支持我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是一所有近50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设有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模具实训基地,开设有模具、数控、机电、电子、财会、计算机网络、工艺美术、汽修等8个主干专业。李鸿忠一行先后来到该校数控技术中心、电工技能工作室、禹诚名师工作室、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工作室,向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与实习实训的学生亲切交谈,调研了解实训教学及学生就业情况,勉励该校立足服务社会、服务现代制造业,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社会培养更多现代制造业紧缺技能人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鸿忠一行与全省职业教育战线的师生代表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周平,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传会,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毕业生、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姚楚郴,武汉铁路局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段长黄勇翔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并就加快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李鸿忠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交流,并就解决全省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

李鸿忠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事关国家兴旺发达的关键岗位。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师的悉心关怀和耐心培养,教师这个职业光荣神圣而伟大。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近些年来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的理念,把对教育的投入作为财政的第一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在全省上下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教育,从行动上支持教育,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财政投入、政策支持、资源保障等各方面,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鸿忠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教育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事关我省“十三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的实现。近些年,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比,仍显相对不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更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努力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推动全省职业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职业教育战线要抢抓机遇,加倍努力,加快形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更多德才兼备、技能优秀的人才。

王晓东在讲话中说,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迈入新的历史起点。实现“十三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特别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省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保障支撑“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支持力度,为全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阮成发在讲话中表示,武汉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希望职业教育战线珍惜机遇,着眼于培养大国工匠,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职业学校、职业大学。

郭生练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