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大数据反腐:追缴违规补贴金1亿余元 多名干部受处

发布时间:2016-10-08 21:51: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裴斌)2008年至2016年,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宗斌利用职务便利,伪造户籍、身份证等手段,违规申报低保,骗取20余万元低保资金。

  2012年至2015年,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财政管理所原会计黄华负责申报川店镇粮食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补贴中,虚报粮食面积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40余万元。

  ……

  如果不是得益于大数据,或许这些“深藏不露”的问题很难被发现。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查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补贴人数317406人,涉及党员干部59209人,追缴违规资金1.22亿元,13504名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遭到组织处理。

  纪委大数据反腐

  今年4月,湖北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强调,要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使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开弓没有回头箭。四个月时间内,全省17个市州所有县(市区)收集全省民政、财政、林业等部门发放惠民资金源数据,人口、户籍、车辆等对比数据,通过省纪委开发的惠民资金监管软件等新技术,锁定185多万条问题线索,使有房有车、有工作等人员违规领取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等补助资金的违规行为无疑遁形。

  30余万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补贴

  据了解,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是此次集中检查的重点。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成为重点检查对象。

  资料显示,全省共查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取补贴的人数317406人,涉及党员干部59209人,其中科级干部813人、财政供养人员10748人、村干部34424人、普通党员13224人。

  逾万民党员干部被处理

  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查实问题线索43.2万条,涉及违规资金6.02亿元;全省取消26万余人享受的不符合政策补贴,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截留挪用的1982万元惠民资金重新发放给群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组织处理13504人,已立案调查5204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240人,移送司法41人,对736个基层单位实施问责,形成了追责问责强大声势。

  省纪委方面表示,全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要紧盯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