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市“108将”下基层查处“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7-03-03 08:13:00来源:SRC-5173

“市委派出巡查组到家门口倾听我们的呼声、解决我们的诉求,我们有信心、有盼头了,再也不会越级上访了!”昨日,东湖风景区张姓村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反映的问题,市委第十五基层作风巡查组已交办给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信访办工作人员,现场得到解决。

市委抽调市管局级干部、纪检干部、信访维稳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各区干部共108人,组成15个基层作风巡查组,每个巡查组负责巡查1个区(开发区、功能区)。市民称之为市委派来的“108将”。

据悉,自本周一15个巡查组进驻各区以来,接到众多群众来电,接访了一大批群众,推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掌握了一批腐败线索,受到群众拥护赞许。

电话放下就会响,胳膊酸得快抬不起来”

昨日17时,记者来到第七巡查组办公地点,几位市民刚从信访室离开,电话接访室里的电话就没有断过。接访员雷霁雯一手拿着电话,一手做着记录,喉咙已经发哑,这一天她接到51个电话,“电话放下就会响,左胳膊酸得快抬不起来”。

该巡查组负责人介绍,进驻洪山区4天来,接到电话81个,现场接待居民46批,这些案件很快将分解到区职能部门,限期回告。

昨日17时10分,记者在第三巡查组办公地看到,工作人员有的边接听群众电话边记录,有的在研究处理信访积案,有的在商讨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处理及交办单位……每个人都在忙碌。另还有5名巡查组工作人员在区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

昨日18时,第十一巡查组的夏文洲从黄陂六指街风尘仆仆地回到驻地,他告诉记者:上午市巡查组和黄陂区的5个工作组对接完,他所在的小组下午就直接赶到六指街,向各村负责人部署巡查工作,调查相关信访积案,并现场把群众诉求反映给区相关部门。

据统计,到昨日,该组已累计接到群众来电113个,接待来访群众67批167人次。

白天外出“摸底”,晚上碰头会商

昨日20时,第二巡查组仍在位于江汉区信访接待中心的办公室里紧张忙碌着。巡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等待外出办事的同事回来后,刚开了一次碰头会,一起集中研判和梳理近4天来的案例。”

巡查组的台账上,清晰明了地对8名成员的职责分工、接访排班进行了统筹安排。为提高效率,巡查组采用边接访边办理的方式处理案件。他们接到一起涉法涉诉的案件,投诉人反映了办案人员的作风问题,巡查组当即转交区里立即查办。

同样是晚上8时,第八巡查组召开研判会议,对白天从区信访局接访中心汇总的接访材料进行研判。会后把汇总材料和研判结果转区工作专班,并由专班转街乡镇承办,3天后对这些信访件进行查实。

自第八巡查组进驻蔡甸区后,为加快工作节奏,建立内部包案制度,各小组白天外出开展“摸底”工作,晚上碰头会商,通报情况,研判形势,明确举措。巡查组引起群众普遍关注。截至昨日,共接听群众来电48件次,接待上访群众21批次。

巡查组人员住在区里不回家

第一巡查组已将江岸区16个街道和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全部走访调研,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巡查组还设立了固定访谈室和流动访谈室。组长带队,深入到相关信访人所在街道、社区,就近就便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劝说化解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第五巡查组2月27日进驻武昌区以来,与武昌区迅速就巡查工作进行了对接。巡查组分成3个小组,对所涉8个方面的内容分头接待,各小组白天分头接访、晚上碰头研究问题。

第六巡查组进驻的是青山区,巡查组负责人介绍,4天来,他们已将市委交办的46件积案分门别类,明确了组内负责人以及区里承办的负责人。共接待19批来访群众,接到群众来电100多个,涉及涉法涉诉、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领域。

巡查组7人现在都住在青山区,每天在区机关食堂吃完晚饭,还要开碰头会,梳理一天工作。“开头必须紧张起来,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把巡查工作做好”。

周末约访,带案下访和实时暗访

第十二巡查组进驻新洲区后,新洲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的区巡查领导小组,下设6个巡查组,配合市巡查组进行拉网式巡查,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巡查组带来的65件信访积案全部落实到区领导包保的领导小组,已解决5件信访积案。

“立足长远,我们将围绕作风巡查,努力改变政治生态,改进基层作风。”第十二巡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查组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很好,责任心很强,劲头很足,组里每天派一个干部到区信访接待室,跟区信访局、区巡查组的同志一同接访,昨天共接待了12批次的来访人员。

第四巡查组除了电话和当面接访,还制定工作制度,安排周末约访,带案下访和实时暗访。在3月1日的暗访中,就发现区政务中心少数窗口存在细节问题,经过反馈,昨日已整改完毕。暗访制度今后将是该组的一个常规状态。巡查组已连续加班4天,少数工作人员4天来就住在驻地附近的简易招待所。因为白天接访,晚上整理案件,每天都要忙到晚上9时以后。

第九巡查组负责人说,巡查组制定了本月的工作计划,从“上访”转变为“下访”,走进街道、社区和村子,了解基层情况。江夏全区16个街道,巡查组要在半年内走访完,这期间还至少要约访10次以上,参加区领导接访4次以上。目前正在梳理案件,进行研判后开始处理案件。

“巡查组下到区里的举措是种创新,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家住江夏区纸坊新兴街的居民陈奎说,巡查组为方便群众信访,除了公布信访地址外,区里还在信访局加设接访室,这是真正为群众考虑,敞开胸怀办实事。他说:“巡查组下到区里的举措是种创新,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通过第三方巡视,会更加真实、公正、客观。”

在新洲区阳逻街新城社区居民冯伟华看来,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确实需要加强监督,媒体等外部监督和政府自身监督缺一不可。“基层干部作风改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只有一级一级加强有效监督,才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好党的政策,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他说,自己对基层作风巡查不仅大力支持,而且希望这样的做法常态化。

(记者李锐 李婷 刘元聪 董晓勋 李咏 杨菁 彭仲 朱波 林敏 谭德磊 康鹏 肖娟 蔡爽 黄金 见习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朱素芳 朱海林 刘庆国 张晨子 叶超 徐文婷 程书雄 周华杰 包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