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部分政务窗口“冷清” 调整何时跟进?

发布时间:2017-03-27 23:3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QQ图片20170327215141.png

政务窗口“冷清” 调整何时跟进?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裴斌)“互联网+”改变着信息化时代政府的行政服务模式,网上办理更能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然而,有些政务窗口占用着政府资源,却常常“冷冷清清”。

  3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湖北省环保厅政务服务大厅看到,有两个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但并没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也时不时在低头看手机。

  记者守候发现,从上午9时到11时许,没有一个人来咨询、办理业务。从办事登记簿上也能看到,从2月27号到3月3号,一周内,只有8家企业前来办理申请。而业务的内容却非常简单。

  省环保厅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材料接收,具体业务要转到各个科室办理。据了解,省环保厅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的业务包括排污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等5个项目。那为什么前来办理申请手续的企业这么少呢?

  湖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很大的工作量都是在网上审批,而通过政务大厅受理服务量的确不多。

  既然业务量不大,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也只负责接收申请材料,为什么不能精简在岗人员?近年来,国家多次明确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了方便老百姓办事,提高政务窗口行政审批效能。2012年,我省下发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岗位实行AB角双人岗,并安排行政编制。

  湖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行政编制人员这么紧张,而且本届政府不增人、不增编,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也算是政府资源的一种浪费。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记者连续几天走访发现,整个行政服务大厅都是空空荡荡,基本上没有人来办理业务。该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每天最多十几个人来办理,主要是在网上受理,窗口主要是收资料。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每天没有人来办理,这窗口还得开着,对于窗口工作人员的编制,他们也很头疼。

  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出要推进政务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简化审批项目,方便老百姓办事。但面对这些业务量不大,却又占行政编制岗位的政务窗口,有什么好的改善办法吗?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科技手段那么发达了,为什么不能在网上办理?湖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认为,网上审批效果很明显,激发效率,不用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