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11家省属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发布时间:2017-04-07 07:24:3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龙华 实习生 陈彦西 通讯员 周文照

“医院开的常用药便宜了”“专家号涨了”……近几日,患者到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多家在汉大型医院看病,不少人发现了悄然变化。

改革:看病服务价格有升有降

昨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3月31日起,11家在汉大型省属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最令人关注的改革是医院取消全部药品加成,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根据改革方案,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省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省荣军医院、省直属机关医院,统一对70项省管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

调整的项目包括诊查费4项、护理费15项、磁共振扫描9项、X线计算机体层扫描5项、超声检查37项。其中,门诊诊查费上升,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诊查费分别上调至20元和13元。挂号费和主治医师诊查费不变。此外,住院各级别护理费略有上升。

磁共振扫描、CT扫描和超声检查等费用较之改革前下降。磁共振平扫价格由过去的每部位500元降至425元,普通CT平扫由过去的150元调整至128元,彩色多普勒超声常规检查由原来的100元调整至90元。同时,11家省属医院2553项属于武汉市管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参照今年1月实施的武汉市公立医院改革调价政策执行。

探访:百姓感受与政策预期相符

昨日8时,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挂号窗口,66岁的陈先生刚挂完呼吸内科的号。他告诉记者:“看到专家门诊号要14.5元和21.5元(挂号费1.5元+诊查费),我就挂了个没涨价的普号。”陈先生是老病号,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他感觉诊查费的上涨幅度略有点大,不过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昨日15时,中南医院门诊三楼,66岁的陈婆婆从专家病室走出来。她患了周围血管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医生给她开了血管彩超和CT两项检查,还有两盒药,总计支出比原来费用减少了76.7元。

看病费用的增减,与政策实施之初的预测相符。省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预计改革后,门诊普诊患者就医费用下降会比较多,住院病人费用会略降;门诊重症患者,如高血压、恶性肿瘤、糖尿病、支架植入术后、肾透析的患者就医费用将明显下降;但是,像心脏介入等技术含量高、服务要求高的手术费用可能会上升。

省卫计委负责人介绍,改革将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的劳务价值,同时,加大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在整体不增加患者看病负担前提下,建立起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