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锻造敢打必胜的公安铁军 筑牢平安湖北建设“底盘”

发布时间:2017-10-13 13:44: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战术枪操展示。

图为:整装待发。

图为:迎接国旗进场。

图为:汉警快骑精彩的摩托车驾驶。

图为:飞跃爆炸现场。

图为:特警多方位进攻。

图为:弹无虚发。

图为:铮铮铁骨,虎虎生威。

图为:作战队形展示。

本版撰文 记者彭小萍 通讯员杨保华 李宗吾 本版摄影 记者张朋

2017年10月12日的江城,气温陡降,秋雨潇潇。

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红色标语格外醒目。

向左、向右转,跑步走!一、二、三、四……2600多名公安民警和现役官兵雨中集结、整齐列阵。

这是湖北公安机关史上规模最大、投入警力最多的大型综合演练活动,是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交流、大建设”活动成果的全新亮相,是全警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硬仗的庄严宣示!

中部领先,全国一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技能比武,展铁军风采

“演练开始!”

9时30分,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2017湖北忠诚使命”全省公安机关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暨大练兵大比武汇报演练拉开序幕。

大檐帽、白手套,警用黑腰带……襄阳市公安局120名民警英姿飒爽,列队跑步入场,依次演示人民警察荣誉仪式基本动作、交警手语、执法执勤动作规范手语、队形变换等。整齐划一的动作,激起地面水花飞溅。他们,以昂扬向上的风貌,完美展现全省公安机关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成果。

“杀、杀、杀……”黄石市公安局100名民警身着特警战训服,戴头盔、护膝护肘、半指手套,着战术背心,携95式突击步枪、92式手枪各1支,勇往直前。“操枪格斗,开始!”“长枪基础动作,戒备。”“后侧据枪,搜索前进。”口令声声震天,全场斗志昂扬,气势如虹!风雨中,他们,用精彩、震撼的战术枪操表演,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敢用枪、会用枪、善用枪”的信心和能力。

警灯闪烁,马达轰鸣;金戈铁马,铁蹄声声。荆州、武汉摩托车队,宜昌小轿车队依次闪亮登场:过独木桥、穿越火圈、大蛇形绕桩、对向穿花、翘头翘尾驾驶、半自动漂移、180?调头入位、360?变向行驶……他们,以飞扬的身姿、高超的驾驶技能,彰显着湖北公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壮志与豪情!

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实战演练,筑平安高地

“抢劫!全都不许动,谁动我弄死谁!”

“都给我站一边去,再不交出保险柜钥匙我就要杀人了,快点!”

位于淮海路上的中国银行正在营业时,几名暴恐分子为筹措恐怖活动资金,驾驶无牌轿车驶入现场,冲入银行持枪实施暴力抢劫。

情急之下,银行工作人员及时触发技防报警。武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取事发地周边监控摄像头掌握现场情况,并迅速启动预案,调动周边警力赶赴现场。

“请汉警快骑,武广、菱角湖街面警务站,特警江汉驻巡点立即出警,对嫌犯实施围堵。”

现场警车警笛齐鸣。暴恐分子抢劫未遂驾车逃离。公安机关迅速锁定车辆和暴恐分子藏匿地点。最终,处置警力通过外围警戒、立体侦察、攻心谈判、直升机索降、武力突击、搜排爆炸物等战法,果断出击,英勇善战,共击毙暴恐分子5人,击伤1人,缴获全部作案工具。

这是一场实战演练。

虎虎生威胜排山倒海,铮铮铁骨似铜墙铁壁。演练展示了全省公安机关先进的科技手段、过硬的实战素养和全新的警务机制,彰显了湖北公安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和信念,全力维护荆楚平安的能力和信心。

以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实作风、最佳状态完成大考——

安保誓师,当忠诚卫士

10时45分,演练结束,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开启。

武汉公安、宜昌公安、襄阳公安……代表全省17个市州的17名执旗手、各方队人员跑步入场集结,摩托车、巡逻车、装甲车方队有序排列。

执旗手持国旗正步入场至方队前。全场庄严伫立,高唱国歌。

“我宣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敏锐感知、主动作为,务实重行、敢打必胜,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安全保卫仗!”

风雨中,誓言震天,铁阵生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入推进“四项建设”,积极创新“五大警务”,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守住了“三个严防”,确保了“五大安全”,打造了“六张名片”,实现了争先进位,为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湖北建设、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湖北公安将把十九大安保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忠诚担当、不辱使命,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现场写真】

180?漂移调头逼停抢夺飞车

宽敞的大街上,“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抢夺一名女士的背包后,加速逃逸而去。

接警后,荆州市公安局摩托车方队的骑警迅速在路面设卡盘查,但“嫌疑人”冲过卡点。

“目标冲卡而去。请指示!”

“迅速追击拦截。”

追击组闻警而动,两辆骑警紧紧跟了上去。一路上,“嫌疑人”利用“S”型路线不断干扰警车,并加速逃逸至一条人流量较大的街道,企图借此阻挡民警的追击。

追击车紧追不舍,两车协同配合,交替上前,不断向“嫌疑车”发起紧逼。就在一处三岔路口,“嫌疑车”即将左转时,一辆追击车上的骑警抓住机会猛加油门越过1米多高的障碍物,高速超车后以180?漂移调头,截断“嫌疑车”的去路。后方骑警立即跟进,一个紧急刹车,前轮单独着地,后轮翘起,车与地面呈近90度角,滑行一段距离后,刚刚堵住“嫌疑车”的后路。“嫌疑人”无路可逃,只能束手就擒。

“好!”见此情景,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喝彩声。

记者了解到,骑警的机动性能好,可以跳火圈、跃障碍、越断桥、上下楼梯,在其他大型警用车辆到不了的地方发挥作用,主要用于在车流量大、道路狭窄的地方逼停嫌疑车辆,实施抓捕。

女特警人梯上射击命中率100%

“前方40米,十点钟方向,目标一人。射击。”枪响靶落,弹无虚发,成功命中目标。

武汉市公安局演示的红蓝对抗战术射击中,10名特警队员分成2个战斗小组对抗,以最先消灭所有目标为胜。其中,2名女特警队员,巾帼不让须眉,表现十分抢眼。

“前方还有‘敌人’,继续前进。”红方的一男一女两名特警队员迅速翻越矮墙,使用手枪对前方碟子靶进行快速射击,再次命中目标。

队员们继续搜索目标,在穿越长约8米的S型通道过程中,他们一路上又干掉了钟摆旋转靶、玻璃靶等目标“敌人”。现在,队员们遇到了高墙障碍,摆在他们面前的是难度最大的“人梯上射击”。

“该科目演示的是特警队员在射击依托不稳定、存在俯角的情况下,进行精准射击的能力,要求极高。”解说员提示。

男队员迅速蹲下,搭起人字梯,女队员站在男队员肩上,依靠墙体掩护,使用突击步枪对前方六个起倒靶快速进行俯角射击。

“全部命中,红方率先解决目标。红方获胜!”

穿过烟雾精准射击救出人质

“砰砰……”几声清脆的枪声响起,两名“歹徒”在抢劫银行后驾车逃离现场。

在一片草丛旁,“歹徒”弃车劫持路边的一名儿童后,逃入附近小区。黄石市公安局民警接警后,在两条搜救犬的引导下,很快追踪而来。

指挥官将干警分成三组,一组负责外侧包围,封控现场,疏导群众,二组解救人质,三组掩护。

“后侧据枪,搜索前进。”现场指挥官作出发现嫌疑人的战术手语。

“收到,狙击手掩护,五人小组前进。”狙击手很快就位,并锁定目标。五名特警立即组成战术小组,采取正三角、倒三角等方式率先推进。

此时,“歹徒”发现被包围,情绪激动,向民警大喊道:“退后100米,否则杀了他。”

经喊话,“歹徒”拒不投降,警方决定强攻。

就在“歹徒”说话间隙,民警将两枚催泪弹投到他们所在区域。“啪!”在一片烟雾迷蒙中,狙击手精准射击,“歹徒”应声倒地,“人质”被成功救出,全场一片欢腾。

【民警感言】

厉兵秣马练精兵 奋勇争先创一流

演练有标准,备战无止境。苦练实练,不只是在展演训练基地,还在平时的训练场上;接受检阅,不只是在展演现场,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一年半以来,我们以艰苦卓绝的训练响应领导号召,把练兵成果转化为维护稳定、守护平安的实际行动,以最强党性诠释忠诚,以最硬担当守护平安,以最优作风迎接大考。我们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决战决胜。

(吴伟 黄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

沙场演练不仅是展示战斗力的舞台,更是让我们认识到肩负的政治责任与担当。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就是要坚决执行命令,毫不含糊抓训练,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落实标准上不折不扣。一年半的艰苦训练,就是要让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遵照“十六字”总方针,撸起袖子加油干,练精练强武艺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以绝对忠诚向十九大安保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梁睿 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东区派出所教导员)

当我驾车在检阅队伍中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时,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作为和平年代的特警,平时的艰苦训练,就是为了能够掌握过硬本领,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了这次检阅,我们经受住了无数困难的考验。我们要时刻牢记践行“十六字”总方针,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期望,站好岗、巡好逻、打犯罪,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强 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

这次演练,是一次检验支队远程机动任务应急指挥、组织能力、综合保障能力的高规格实战平台。从初春到深秋,历时七个月的训练,支队倾尽全力,历经枪操队员流动调整、动作流程多次修改等重重困难。最终,在优秀教官团队的艰辛付出和队员的奋发拼搏之后,完美打赢汇报演练攻坚战。我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打赢十九大安保这场硬仗!

(陈军 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