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纪委创新升级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6 09:37:45来源:湖北日报

省纪委创新升级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

    处分,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一面镜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徐阳光

“某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面从严治党强气场中,干部只要触碰纪律红线必受处分。

4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到任后,调研发现不少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存在着处分宣布工作简单化甚至处分一经作出便束之高阁的现象,削弱了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

“处分决定不是纪律审查的‘句号’,而是‘逗号’。”王立山指出,处分决定宣布工作要克服高度不够、宣传不够、警示不够的问题,要作为纪检机关很重要的工作,作为警示教育的有效方法,作为加强党的纪律宣传教育的有效方式,认真做细做深做实。

7月起,省纪委大力创新升级和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实现“处分一个人,红脸出汗一群人”的效果。

处分,从“一张纸”,变成了一堂课,变成了一面镜,变成了一座长鸣的警钟。

15个党委(党组)迎来“处分宣布冲击波”

省纪委创新升级处分决定宣布工作,从省管干部违纪案件入手。

在1个多月内,省纪委常委薛红文、艾军、邵志祥分别带队赴15家省直机关党委(党组)、市州党委,召开党委(党组)特别会议,当着每名党委(党组)成员的面,郑重宣布对省管干部的处分决定,通报案件情况,以案明纪,开展警示教育,并提出整改要求。每名党委(党组)成员当场表态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由省纪委常委带队,集中式、高频率宣布对20余名省管干部的处分决定,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处分宣布冲击波”。

为让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实现常态化、执行规范化、效果持久化,省纪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省管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意见》,规定了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的人员、场所、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强调运用党委(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印发忏悔书等新的形式和载体;要求现场宣布全过程录音录像,适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要求全省参照执行。

“如今,省纪委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的仪式感很强。强烈的仪式感带来纪律的威严感,彰显了纪律的强大威慑力。”省纪委干部宋乐静说。

“一四一清单”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省纪委借助处分决定宣布这一契机和平台,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加强和规范各级党委(党组)的党内政治生活。

宣布处分的同时送达处分决定、执行处分决定通知、处分决定执行告知卡等材料,列明党委(党组)“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这份“责任清单”主要内容是“一次谈话、四次会议、一份报告”,即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被处分人进行一次专题谈话;运用党委(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扩大教育效果;处分决定2个月内执行完毕后,形成一份书面报告上报省纪委。

宣布处分决定时,省纪委要求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在省公安厅党委会议上宣布魏某、肖某某处分决定时,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作自我检讨,还明确要求分管机关和经侦总队工作的党委委员在口头检讨的基础上,要向党委写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同时将省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作出的处分决定、组织处理决定通报全警,防微杜渐、堵塞漏洞。

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效果倍增,“多点开花”

处分决定宣布成为了纪律的传播机。

在向省直某局党组会议宣布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某某处分决定时,有局党组成员发言说:“要以杨某某案件为鉴,防止从小事情上出现小问题。”

省纪委带队负责同志马上严正指出,“杨某某案件表面上是吃吃喝喝、发表不当议论,但其实质是利用这些方式结交朋友圈,进而发展成利益圈,最后演变成政治圈,是典型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纪律从来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小问题。”

一席话,让在场党组成员深受纪律教育。

处分决定宣布成为了宣传的活教材。

省纪委不仅通报处分决定,还现场通报纪律审查过程,分析案件的违纪特点。

省纪委常委艾军一行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局党组会议上宣布对局党组原书记、原局长周松青“双开”的处分决定时,深刻剖析了周松青的违纪案情,指出他理想信念丧失,大搞封建迷信,祈求神灵保佑自己“涉险过关”。

“他找人算命卜卦,卜得‘雷山小过’一卦,算命先生说,卦象是虽有危险,但危险会擦肩而过。但最终的结果,他还是没逃过纪律的制裁!不信马列信鬼神,早晚要出事!”艾军以案说纪、以人为鉴,对局党组8名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处分决定宣布成为了教育的反光镜。

在向党委(党组)宣布处分决定时,参会人员必须以案为镜,把自己摆进去。在向省委政法委委务扩大会议宣布对翟某某、赵某党纪处分决定和组织处理决定时,参会同志都自觉把处分决定宣布当成接受教育的机会,不光用这面镜子照别人,也从中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这次处分决定宣布,对自己是一次非常深刻的警示教育,敦促自己更好地遵规守纪。”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曾繁江感慨。

处分决定宣布成为了党性的清洁剂。

做好处分决定宣布有助于违纪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有助于实现党性纯洁。在向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某某宣布其本人的处分决定时,张某某不仅对处分决定认定的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还检讨了处分决定没有涉及到的作为省管干部出省旅游没有严格履行报告程序的问题,坦承个人的制度遵从和管理规范意识不够,体现了受处分后党员意识和党性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