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第二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1 09:53: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陈迈、尹茜)11月25日,“第二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在汉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各大高校等200多名专家与学者参会。大家就“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外交部条法司参赞孙劲发言时说,要通过加大培养国际商事仲裁人才,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领域沿线各国的法律研究,为维护投资方海外利益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外交部条法司将提升条约保障,加大条约数据库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人员提供更便捷服务。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发言时说,要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研究,从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构建“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商事仲裁属于公共法律服务一部分,需要更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其发展。

“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院长刘健勤认为,仲裁是为市场经济服务的,要运用现有的法律规则服务新时代要求。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并不是WTO成员国,若发生争端,需建立争端预防解决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