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下周最低温或达-14℃ 湖北启动低温、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18-01-07 07:36: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紧锣密鼓的两轮雨雪过后,极端低温天气接踵而至: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或达-14℃至-8℃!昨日,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启动气象灾害(低温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3日起,我省迎来今冬首轮大面积降雪。4日以来,全省30多个县(市、区)平均气温低于0℃。预计今明两天,全省还将再次发生雨雪天气,强度较上轮稍弱,但范围更广,中北部地区中到大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雪。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最高气温,鄂西北-2℃至0℃,其他地区0℃至3℃;最低气温,鄂西北-5℃至-3℃,其他地区-3℃-0℃。明日最高气温,鄂西北-1℃至1℃,其他地区 1℃至3℃;最低气温,鄂西北-6℃至-4℃,其他地区-3℃至0℃。后天最高气温,鄂西北0℃至2℃,其他地区3℃至6℃;最低气温,北部-9℃至-6℃,南部-6℃至-3℃。

预计今日上午,武汉有小雨雪,下午到夜间有小到中雪。明天转阴,后天多云。三天气温分别为-1℃至1℃、-2℃至3℃、-6℃至4℃。

今明两天,北风加大,阵风最高可达7级。在强劲冷空气的打压下,我省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十堰、襄阳、荆门、随州、恩施、宜昌、荆州、孝感、潜江、仙桃、武汉北部、黄冈等地,极端低温可能达到-14℃至 -8℃,平均气温为-6℃至-2℃。本轮低温的极端值预计将出现在下周二或周三早晨,其中武汉市最低气温可能达到-6℃至-10℃。

据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因南方地区前期基础气温偏低,且短时间内出现两场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加重,融雪吸热导致气温进一步降低,随之而来的补充冷空气又加剧、延长了低温状态。

昨日,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低温、冰冻)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落实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等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特别要加强交通、供电、供气、供水、农业及山区农村等灾害防御工作。

预计13日(下周六)后,全省将逐步回暖。

■链接

自1951年以来,武汉市共 25次出现-10℃以下极端低温。最低温为-18.1℃,出现在197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