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代表委员呼吁:老旧社区装电梯步子能否再快些

发布时间:2018-01-12 07:40:5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去年10月,武昌银苑小区22号楼2单元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电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通讯员彭亚楠实习生朱希

武汉市大约有2000个老旧小区,大部分都需要加装电梯。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每个中心城区在3至5个多层住宅要开展加装电梯试点。昨日,武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呼吁,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为民办实事,步子能否迈得更快一点。

现状

老年人上下楼不便

今年75岁的朱爹爹,家住江岸区丹水池街丹北社区新湖四村。朱爹爹住在七楼,上下楼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这四栋房子建得早,没有电梯,年轻时,扛一百多斤的水泥上楼,气都不喘一下,现在不行喽。”朱爹爹摇摇头对记者说,“现在上下楼买菜,不能买多。买多了就是累自己,累了就扶着楼梯扶手,休息一下再上。”

同住在新湖四村的孙婆婆也为上下楼苦恼。孙婆婆今年70岁,家住六楼,膝下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她偶尔会帮忙接小孙子上下学。“年纪大了,腰腿毛病都出来了,上楼完全是拉着栏杆走。”孙婆婆边演示边对记者说。

孙婆婆的儿子也曾考虑给老人换房。但老人已经习惯现在的生活环境,平时喜欢在楼下散步、晒太阳、与邻居聊天。据了解,丹北社区目前有三千多户,共计八千余人,其中老年人超过两千人。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老小区里,类似孙婆婆和朱爹爹这样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家住汉阳蓝江花园小区的杨凤云,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她告诉记者,小区是2002年建起来的,有3栋楼,100多户,7层的楼栋没有安装电梯。因为生活不便,很多老人搬到了有电梯的小区。

调查

需加装6000台电梯

喻女士家住汉阳鹦鹉花园16栋1单元8楼。去年3月,她所在的楼栋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通过各种验收,投入使用。15年前,她住进这个小区时,小区环境很好,房子也大。随着她从中年步入老年,腿脚不便,也爬不动楼梯了。当有业主提出加装电梯时,像喻女士这样的高层住户十分支持。

电梯专家、武汉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副会长胥洪流介绍,目前武汉市加装电梯需求最大的是2000年左右建成的高层楼栋住户。当时的新建住宅以楼梯房为主,少有电梯房。目前,武汉市老旧小区需加装6000台电梯,涉及4.8万老年人,楼层为6至8层。

武汉市人大代表、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宜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桂小妹告诉记者,青山区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60岁以上老人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之前市政府召集人大代表调研时,她也提出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没想到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十件实事,也是首次写进十件实事。”

期盼

力度能否更大一点

受武汉市政府委托,去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本报征集2018年十件实事。其中,市民反映最多的就是老旧社区加装电梯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其中第4条就是:每个中心城区在3-5个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汉阳蓝江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凤云就曾通过本报提交建议。杨凤云说,她和小区业主们交流过,除了动用住房维修基金装电梯外,业主们也愿意分担部分资金。她希望政府能在规划建设、报批手续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一条龙”服务。

武汉市政协委员、长江航运总医院院长王凯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中提出每个中心城区在3-5个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开展加装电梯试点,是一件惠民的实事,但感觉力度太小。他认为,各中心城区应该加大力度,扩大试点范围。

探究

加装电梯难在哪

针对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事,武汉市政协有关专委会也组织过多次调研。武汉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徐双明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系统、复杂工程,主要涉及资金筹措、规划审批建设、居民意见协调等问题。

胥洪流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进行工程改造,涉及水电气、地下管网、消防、化粪池等手续,从设计到规划再到实施,仅办理手续,按正常程序跑下来需要3个月。

武昌区东亭社区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武汉市人大代表、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介绍,东亭社区的60栋楼房大多在7至9层,都没有安装电梯。而社区里60岁以上老人约占15%,老人们上下楼非常不方便,为此社区还特地在楼道安装了座椅,方便老人爬楼时休息。

王学丽说,她两三年前就开始为加装电梯奔波,跑了很多部门,也找居民做了很多工作。但一方面,居民意见不统一,高楼层的住户愿意安装,但一、二楼的住户又不愿意,还嫌电梯会影响采光。同时,安装电梯需要一大笔钱,少则十几万,多则三四十万。“以我们小区一栋8层的楼房为例,每层4户,一共32户。假如安装电梯要30万元,那么分摊到每户就有接近1万元,这对居民来说负担太大了。”王学丽说。

建议

简化审批程序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特检所副所长张小兰说,目前,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及政策,采取分级补贴的方式化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北京对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最高补贴30万元,山东省最高补贴25万元,重庆最高补贴25万元。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程质量监管,应组建专业团队,建立一个旧楼加装管理和服务平台,并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和对接。

王学丽代表建议,市政府能成立专班,主导推进这项工作。“安装一部电梯至少要八九个部门审批,流程多,程序复杂,如果市政府层面能主导推动,简化流程,将有很大帮助。”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邓万想介绍,武汉市大约有2000个老旧小区,大部分都需要加装电梯,有些小区硬件条件不够不能安装,能安装的小区也可能遇到居民意见不统一等问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探索试点阶段,比如北京采取刷卡阶梯式收费方式,杭州试点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加业主分摊的方式,但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可以推广至全国的经验。邓万想表示,市政府将其写进今年的十件实事,可见推进此事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