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8-01-13 08:47:34来源:湖北日报

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

——二论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湖北日报评论员

推动我省经济工作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必须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这是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基础。

要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具备很多有利因素和机遇条件。放眼全球,世界经济逐步摆脱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三低”状态,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环顾国内,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坚强的政治保证。审视湖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发展质效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好转,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挑战更复杂,竞争更激烈,分化更明显。湖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更是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的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上,世界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逆全球化思潮持续发酵,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依然存在;我国经济正面临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从我省来看,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要素配置和城乡区域发展等方面,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发展总量、发展程度和发展后劲上。发展总量跟发达省份比还有不小差距,跟我们自身发展的基础条件、发展优势还不匹配;市场发育程度还不够高,上市企业数量偏少;经济增长依靠要素投入过多,全要素生产率还不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突破的瓶颈、必须补上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用发展的眼光看大局、看长远、看趋势、看变化,我们才能牢牢抓住有利条件,不负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在巨大成功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把困难估计足,把问题想全面,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良好势头。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解决“怎么看”的认识论问题,破解“怎么办”的方法论问题,在经济发展新征程上彰显勇毅之气、积聚笃行之功,狠抓落实,我们就一定能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