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昔日防汛险点转身城市公园 看倒口湖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8-01-16 07:55: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李源

我叫倒口湖,今年87岁,家住武汉市青山区武青堤旁。

1931年8月,长江洪水泛滥,武青堤溃口,江水冲刷在堤外形成10余万平方米湖面。当地流传,我因“倒堤溃口成湖”,因此得名倒口湖。1954年和1981年,我家又经历两次洪涝灾害,由于除险处理不彻底,多年来,一直是武汉长江干堤防汛险点。

2016年7月,武汉遭遇大汛,我家发生管涌险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现场察看时说,要坚决堵住隐患和漏洞,加固大堤,积累有益经验,确保险情彻底消除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16年汛后,青山区政府着手为我“私人订制”改造方案,计划建设一座城市公园。2018年1月15日,倒口湖防汛科普公园主体工程完工,进入收尾阶段。不久,华丽变身的我将以崭新容貌迎接市民游客。

彻底消除管涌隐患

面对汛情我更有底气

我家距武青堤内脚约240米,是武汉市距离长江干堤最近的湖泊之一。“汛期长江水位跳涨,与倒口湖水位形成巨大落差,湖水受压过大,存在管涌隐患。”我的管家——青山区和平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了如指掌。

1931年和1954年武青堤两次溃口,封堵溃口使用的物料大多为木材和泥土,经多年挤压沉降入倒口湖成为淤泥,承压和防渗透效果有限。

为彻底消除管涌风险,2016年汛后,武汉市、青山区编制《武青堤倒口湖堤段2016年管涌险情汛后处理方案》。提出对2016年管涌旧址进行湖底挤淤换填,用厚实的砂性土替代稀松的淤泥,提升承压能力,防止渗透。

除对管涌旧址进行工程改造外,还对我家湖面的四片水塘进行了清淤回填。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相关专家介绍,每片水塘湖底高程各不相同,为确保湖底均匀受压,距武青堤较远处的水塘进行清淤后,将高程回填至20.00米。距大堤较近的水塘,清淤后高程回填至21.00米到21.30米。

2017年6月,整险除险工程顺利完成。经过汛期“实战检验”,我身体各项指标完全健康,未来面对汛情,底气更足了。

抗洪历史镌刻心间

我是江城首座防汛科普公园

论资排辈,我是青山区第12座公园。但与11位前辈侧重休闲、娱乐、健身等不同,我的主题被定为:防汛科普。

青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倒口湖抢险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全区人民深受鼓舞,同时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厚爱。为此,区委、区政府决定延伸抗洪抢险事迹和防汛文化,将倒口湖打造成防汛科普教育平台,提高市民的防汛意识和忧患意识。

为充分体现特色主题,规划部门为到我家游览设计了一条科普教育游览线路:走进公园,主入口广场建设了武汉首座公园防洪科普宣传厅,这里将用来举办防汛救灾展览,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宣讲防洪减灾知识;广场旁的草坡上,设置一排大事记景观柱,柱体上铭刻着1931年、1954年、1998年等重要年份和25米、27.30米、29.73米等重要水位信息,以警示市民游客防汛是武汉天大的事;2016年倒口湖抢险旧址,在彻底除险后,当时的场景被最大程度还原,让人感同身受、触景生情。“漫步倒口湖公园,欣赏美景,抚今忆昔,80余载历史赋予了她别样风情。”和平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我情有独钟。我因汛而生,因汛而险,经过改造,得以涅槃重生。通过科普教育的形式,为倒口湖找准定位,是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的最好方式。

融入海绵城市元素

新理念为我修炼不凡“内功”

2016年汛后,青山区确定为我实施美容术。当时,恰逢武汉市青山区和四新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全面铺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被推选为试点之一,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改造工程中。“如今,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6大理念在公园内随处可见。”改造工程施工方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渗:经过改造,我家绿化面积达到78%,雨水落下,直接渗透至泥土中,路面不会积水。滞:我家水塘岸边均采用缓坡设计,雨水入湖径流时间明显增加,减轻湖水容蓄压力。蓄:改造后,我家水面面积从2.8万平方米增加至3万平方米,库容量从3万立方米提升至3.8万立方米,强降雨来临时,我“大肚能容”,为排水管网分担压力。净:我家水塘里种植了再力花、水烛、芦苇、美人蕉等挺水植物,不仅美化环境,还能净化水体。用:经过缓坡和水生植物净化的湖水,可以作为灌溉用水,为全园绿植“解渴”。排:改造过程中,工程人员将周边社区雨水管网接入我家,再将湖水与主干道排水箱涵连通,不仅帮助小区降低渍水风险,还让曾经的“一湖死水”流动了起来。“如果说植绿造景是为倒口湖扮靓外观,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融入就是修炼内功。”和平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倒口湖公园的观赏性提升的同时,作为城市组件的功能性也得到强化。在正式开园迎宾前,管理方还将投放鱼虾、螺蛳、藻类等水生生物,为倒口湖构建稳定的水生态系统。

市民左先生住在与倒口湖一墙之隔的依江畔园社区,看着我家发生的变化,他很感慨:“多一些这样的优质生态产品,居民才会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