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由Ⅳ级提至Ⅲ级 低温冰冻将持续一段时间

发布时间:2018-01-28 07:11: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1月27日,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北部出现大到暴雪。28日起,雨雪天气逐渐减弱结束。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我省气温仍要走下坡路,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低于0℃。为此,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将气象灾害(暴雪、低温冰冻)Ⅳ级提为Ⅲ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将暴雪、低温冰冻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气象专家介绍,27日8时积雪深度显示,全省有20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主要集中在襄阳、随州、十堰东部、荆门北部、孝感北部以及武汉北部一带。较深的有十堰21厘米、谷城18厘米。十堰、郧阳区积雪深度已超过和达到1月历史极值。武汉从26日中午飘起鹅毛大雪,一直持续到27日上午,城区积雪深度约3厘米至5厘米。27日白天,江汉平原和鄂东大部地区继续下大到暴雪,黄石、咸宁南部一带雨夹雪或冻雨,鄂西地区小到中雪,其他地区都为中到大雪。晚上荆州、黄石、咸宁、鄂州以及黄冈南部大到暴雪、局部冻雨,鄂西北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28日降雪明显减弱,鄂西北转为阴天,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预计29日我省将转为多云天气。

虽然雨雪28日起减弱,但低温冰冻还将持续较长时间,28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2℃,29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 -3℃,30日最低气温北部-9℃至-6℃、南部-6℃至-4℃。

27日凌晨2时20分许,荆门在下暴雪的同时电闪雷鸣。气象专家解释,“雷打雪”又称作“雷打冬”,表示冬季里冷暖空气交汇激烈,暖湿气流快速抬升垂直对流形成雷雨云团,从而出现边打雷边下雪的情况。这种现象较少见,因为冬季低层和地面温度本身就很低,对流旺盛到足以产生雷电的机会不多。一般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往往预示着冰雪强、气温低,家畜最易遭受冻害。

  另据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28日消息,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

  今天白天省内风力将会加大到3到4级,阵风可达5级,同时大部分地区高温仅-1—2℃,寒意会更加明显。

  同时受前期降雪天气的影响,冰冻现象严重。详细天气预报:

  28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2℃,

  29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3℃,

  30日最低气温北部-9℃至-6℃、南部-6℃至-4℃。

  接下来,将进入冰冻模式!!!

另据楚天都市报讯周日雪停寒潮启程,武汉零下气温至少再持续一周

楚天都市报1月27日讯 肆虐全省的大到暴雪,今日偃旗息鼓。但0℃以下低温天气仍将持续一周,其中武汉最低气温预计达-7℃。

昨日,我省中东部普降大到暴雪,其中武汉、荆州、黄石等地暴雪。武汉24小时降雪17.2毫米,平均积雪4厘米,新洲积雪最深处达13厘米。

预计今日全省大部地区停止降雪。不过,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将拉低气温。昨日下午4时,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为此,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将暴雪、低温冰冻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升至Ⅲ级。

昨日下午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月28日至2月3日,受频繁南下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有4至5级偏北风,气温还将有所下降。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扩至浙江中部、江西中北部、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这意味着,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地区,包括武汉,低温仍将维持在0℃以下。

武汉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是:今天白天阴天到多云,北风4级,气温-4℃-0℃;明天多云,气温-5℃-2℃;后天多云到阴天,气温-7℃-4℃。

从全省来看,今天除鄂东南仍有小雪外,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偏北风5-6级,低温北部-8℃至-5℃,南部-5℃至-3℃;明、后天全省多云,偏北风2-3级,低温北部-9℃至-6℃,南部-6℃至-4℃。高温缓慢回升,最高温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