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交通运输工会:用心打造“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18-04-16 07:26:24来源:湖北日报

交通行业“点多、线长、面广”,9452名职工大部分分布在省内各地。

如何能让长期“远离城镇、远离家庭、远离亲人”的职工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工会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让越来越多的湖北交通人,竖起大拇指。

农场、书屋、乒羽活动室、卡拉OK室、景观园林……这是4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总路咀管理所目睹的场景。“2009年武英高速开通的时候,这里可不是这样。”管理所所长王晓华笑着说,“当时这里是一片泥巴地,只有办公楼和几栋宿舍楼,吃水靠打井,做饭就在车库旁搭的棚子里,职工平时的娱乐就是看电视。在工会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建设,这里总算像个‘家’了。”

一年有300天不在家,是高速公路职工的常态。在这个辞职率相对较高的行业,如何让职工留得住,是工会工作的头号课题。

走进管理所的职工宿舍,只见两人一间,电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一样都不少。“原来一间房住6个人,还都是高低铺,条件很艰苦。”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会主席徐明华说,为了让职工留得住,工会下大力气改善基层站所职工住宿条件,还专门为方便职工家属探望设置了亲子房。

今年30岁的万莉,是第一个申请入住的。她介绍:“2016年5月,孩子当时才几个月大,为了方便哺乳我申请了亲子房,把家里老人和孩子都接了过来。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感觉很温馨。”

在管理所,许多职工和万莉一样,在亲子房里,享受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

职工农场里,小白菜、生菜长势喜人,土鸡、肉兔活蹦乱跳,桃树、梨树长出了新芽。“这些都是职工自己在打理,吃自己亲手种的菜、养的鸡,很有幸福感。”王晓华说。

既要留得住人,还要让他们有舞台、干成事。

在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的“贾丽芬工作室”,工作室领头人贾丽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大屏幕。大屏幕上,黄黄、武英、麻武三条高速公路的实时路况,一目了然。通过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查系统,高速路上的突发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2017年7月9日凌晨1时40分,监控员通过智能巡查系统,发现麻武高速大别山隧道里出现烟雾,监控员立即通过视频查找烟雾来源,发现是一辆大货车的车轮自燃。在确认司机已扑灭明火后,监控员远程打开隧道风机排烟,并第一时间通知交警和路政人员前往救援。几个小时后,险情被彻底排除。

像这样的工作室,我省交通运输行业里有32个,通过师徒结对、职工培训,培养出一批“交通工匠”和“技术能手”,268名职工获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证书。去年,省交通运输工会选派公路行业挖掘机、装载机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囊括了该工种所有奖项的第一名。

除了劳动竞赛,省交通运输工会还每年组织开展“书香交通”读书征文、歌咏比赛、户外拓展等活动,定期为一线职工“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坚持联系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当好职工的坚强后盾,让广大职工越来越感到“家”的温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江飞

(作者:  编辑: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