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4 08:12:23来源:湖北日报

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4月2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我省网信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管网治网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释了涵盖网信事业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我省网信事业发展。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落实企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坚决履行好职责和使命,树立“一张网”“一盘棋”的意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格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加大力度建好队伍、全面从严管好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省级党员领导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