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阳新99名驻村第一书记“赶考”:问的是贫困户家事 考的是心中责任

发布时间:2018-05-08 07:08: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李多辉

“柯昌义,贫困低保户,66岁;儿子患癌症去世,儿媳改嫁,与孙子相依为命;每月低保金530元,光伏发电每年分红510元,种杂柑30棵,在花卉基地务工每月挣600元。”驻枫林镇宋新村第一书记刘模来,对随机抽问到的贫困户情况如数家珍。

5月4日,阳新县在木港镇政府举行一场特殊的“考试”:采用电视直播形式,督查来自龙港、洋港、枫林、木港等四个乡镇的99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成绩”。

“考题”围绕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脱贫增收措施等展开,这样的督查将进行三场,以督促派驻单位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防止驻村扶贫“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

“刘模来12项全部答对。”现场3位评委举起“熟悉”的示意牌。59岁的刘模来得到全场最高分。他是该县年纪最大的驻村第一书记,身患癌症14年,依然坚守扶贫第一线。

“12项只答对3项,请把话筒递给派驻单位领导。”因所派驻第一书记对贫困户情况不熟悉、脱贫思路不明确,该县人社局、安监局等单位负责人被推到电视镜头前,当场表态认真整改,一定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如芒在背,压力很大。”成绩倒数第一的洋港镇党委书记俞振华说,虽然问的都是贫困户家中的事,但考的却是大家心中的责任和对困难群众的感情。

阳新县委组织部部长程汉忠说,贫困户的事没小事,只有心里时刻想着他们,把大小事都办好,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电视督查后,将对发现的问题追责问责,倒逼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是阳新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此,该县不断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推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选拔100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干部,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建立脱贫攻坚述职述责制度,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行业扶贫单位负责人每月述职述责,对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