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媒体访谈之十七:打开县域经济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05-18 07:20: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廖志慧 通讯员 程良友 刘琴

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湖北视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注重创新驱动发展。5月15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要求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以更宽广的视野、创新的思路、开放的办法,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布局和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挖掘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破解我省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湖北日报举办第十七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媒体访谈,邀请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大冶市主要负责人和武汉大学专家深入探讨。

县域经济是重要“基石”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既是筑牢国家发展根基的需要,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保障。如何认识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吴传清:在我国行政区经济体系里,有省域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村域经济。其中,最基础、最基本的是县域经济,国家出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一句话就讲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我国正在推行主体功能区战略,根据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县域分为4种不同类型,优化开发区县、重点开发区县、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县是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相关。总之,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关乎到富民、强县,关乎到社会稳定和基层社会的发展。

王建民: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经济的定位,就可以看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过去有一句话,“郡县治,天下无不治”,现在进入新时代,县域经济仍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单元。县域经济的重要性从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来:在版图面积上,县域占全省90%以上;在人口上,县域占80%左右。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对湖北提出了殷切期望,就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省委、省政府将县域经济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认为县域经济发展是湖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李修武: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地位重要、使命光荣、潜力巨大。说“地位重要”,首先,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当中,基础性地位非常清晰,占据全国、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其次,在推动“三农”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性地位;第三,在生态经济上具有决定性地位。说“使命光荣”,因为县域经济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前沿阵地,是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说“潜力巨大”,因为在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实施驱动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带来的新动力下,未来县域经济在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一定大有可为。

产业,县域经济的核心和灵魂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全面深化改革,县一级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要不等待、不观望,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积极推动。结合工作实际,如何理解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

王建民: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非常重视,首先,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从理念上坚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第一”,而且要求有序、科学、高质量发展;第二,就是要把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上,湖北历来指导思想非常明确;第三,把县域经济的根基打造作为着力点,把实体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一个根本根基来筑牢。在发展的关键点上,第一个关键点是民生,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个关键点是始终把创新作为动力,解决动力不足、不强、不延续的问题;第三个关键点是协调发展。抓住着力点、解决关键点,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的明天会更好。

李修武: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一定要将县域经济放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总体格局里,从五个方面去思考:首先,抓紧构建科学实用的、具有县域经济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冶的做法是,搭建国家级平台,规上企业实施“一企一院一校”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重点行业建立研究院。第二,聚焦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动县域经济总量提升、质量进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这个方针贯穿招商引资全过程,不能因为总量不足而饥不择食,在推动总量进步时,更要重视质量。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大冶以三产融合为主导,推动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养生养老融合发展。同时,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把城镇化建设贯穿起来。第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最后一个关键点,要打造一支懂经济、懂金融、懂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吴传清: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有两个方面:第一,空间布局。在县域发展里面,未来主体空间的定位要划分三个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同时守住三条线,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城市开发边界线。第二,产业发展。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县域特色经济,所以县域经济发展要充满活力,要特色化、专业化。产业发展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让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同时把县市特色产业品牌叫响擦亮;发展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的产品一定是生态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产业的发展不是喊口号的,一定要坚持创新,科技强,才能产业强;产业强,才能经济强。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湖北来看,我省县域经济实力偏弱,是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体现之一。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主要有哪些薄弱环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一步应该从哪些方面、领域着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建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现状,从表象看:实力不强,与先进省份比,我省县域经济规模整体偏小,最强的县GDP也没有过千亿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充分、不够,从中部省份来看,我省县域经济占比60%多一点,河南达到65%;强县不强,我省进入全国百强的县市才4个,一些发达省份有20多个。从深层次看,区域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协调,动能转换不迅速、不彻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把县域经济发展摆在了事关全局的重要的战略位置,高位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战术上强有力地推进,连续多次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高规格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不断总结分析,谋划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实现一年一考核、一年一排序、一年一公布、一年一表彰,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在全省上下形成了竞相发展、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省委、省政府层面工作做得实,除了长远谋划以外,当前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通过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来细化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湖北找到了一条较好的、切合本地实际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径。

吴传清:县域经济的发展,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只有把产业抓起来了,经济总量才能做上去,就业也就解决了,投资、消费也解决了,地方税收也上去了。

在新时代,推动湖北县域经济发展,要打好几张牌:第一,打好顶层设计的牌,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好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重点以及考评体系标准;第二,打好培训和启蒙的牌,梳理、研究和分析湖北以外的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开导思想、解放思想、活跃思想;第三,打好开发区建设的牌,工业要进园区、产业要集聚、土地资源要集约高效,园区载体非常重要;第四,打好特色小镇建设牌,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城镇工程;最后,打好产业集群的牌,产业集群是新时期发展产业最有效的产业组织形式,县域要培育1个至2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李修武:从大冶的实践来看,我们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与沿海发达地区标杆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说,总量不足,2017年大冶总量刚刚接近600亿元,距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差距不小;质量有差距,尽管我们有以劲酒为龙头的、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但是和它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以江阴为例,江阴一直处于全国“百强”排名的前三水平,上市公司有47家,有150多家企业是全国行业的“隐形冠军”;从结构上讲,我们的服务业与实体经济的配套能力、服务能力还有很大距离。

省委明确提出,促进县域产业向绿色化、品牌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对大冶来讲,落实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到三个方面:第一个任务是实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动能强劲。产业升级,即以国家级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挂牌为契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时抓好技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第二个任务是推动结构优化,尤其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信息化与工业化、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第三个任务是转换动能,切切实实地把发展的动能从投资、要素驱动转到创新驱动上来,使大冶的重点产业、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对于大冶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争当全省第一个GDP过1000亿元的县市,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