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独善其身,还是心怀家国?湖北几位民企“新生代”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8-05-26 09:49:52来源:湖北日报

走近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①:独善其身,还是心怀家国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陈鹏 杨康

编者按

省委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日前举行的全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引起广泛关注。如今,大量民营企业面临交接班问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也涌现大批“创客”。对于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意味着什么,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不要,怎样迸发活力投身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体会民企新生代的所思所感所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强”,首先强在思想,强在大脑。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如何主动作为,把个人追求融入伟大时代?

听党话,跟党走

党建是企业的精气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湖北精华纺织集团党员活动室,在该集团总经理胡振亚的见证下,一批新鲜血液注入党组织。

多年前,胡振亚的父亲胡祖德,也是这样带头领誓,见证一批又一批员工入党,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在咸宁,农民企业家胡祖德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事迹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佳话。

2007年,年仅25岁的胡振亚从英国求学后,回到咸宁。他继承了父亲办企业的理念,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企业的党建创新。

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对党建如此钟情?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发展,党建工作是企业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精气神’。”5月22日,胡振亚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鄂州,走进湖北枫树线业公司生产车间,最醒目的牌子,是悬挂于车间的“党员示范岗”;最敬业的团队,是“党员责任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晓林介绍,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公司连续多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成为中国最大的缝纫线制造企业。

在湖北开元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0岁的“当家人”时疆号召所有职工向党员标准看齐,公司“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

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的血脉,把信仰的力量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也让飘扬的党旗更红、更艳、更有魅力。

有担当,有抱负

把个人追求融入中国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抱负与雄心。

38岁的孙丽芬,13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鑫华轮毂掌门人的接力棒。通过开拓海外市场、研发专利,企业挺进全国轮毂企业40强。

她说,鑫华轮毂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在黄石,政府给资金、给政策、给平台,为企业创造了稳定发展的环境。“能用什么回报?”孙丽芬说,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是她可以做的。

在阿联酋,鑫华的产品从不被认可到认可,再到持续多年合作;在日本,与改装车行业的知名商社达成合作协议;在欧洲,挑剔的客户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对他们说道:“中国的,好!”

孙丽芬说,伴随着大国崛起,新一代企业家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让更多民族品牌闪耀世界舞台,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自己的民族品牌自豪自信。

潜江虾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虹羽是80后,摆过地摊,当过“扁担”。最后,回到潜江,租了2间门面做“油焖大虾”,发展到如今15家全国直营店,并参与组建了面向全国的潜江龙虾学院。“潜江龙虾产业决战千亿不是梦。”潘虹羽信心满满地说,他已把个人和企业命运,紧紧绑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战车。

有爱心,有情怀

回报社会是饮水思源

企业发展了,是独善其身,还是造福一方?“企业和企业家的存在价值,就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他人创造美好生活。”胡振亚如此作答。

有国外求学经历的胡振亚,为家族企业注入了创新因子。公司设立了员工信箱,为职工建言献策、民主协商打开了方便之门。在家乡咸宁双溪桥镇,公司积极捐钱修路搞建设,还为100多位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这样的情怀,也在开元化工生根发芽。

时疆推行员工持股制,每办一个企业,都有职工参与入股分红,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富而思进、饮水思源。他先后为特殊教育学校、特大地质灾害地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资助,并资助困难职工20余万元。“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算富。”从一个农家子弟到民营企业家,潘虹羽知道,这是责任。

他的企业直接安置2000余人就业,每年帮一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凡在“虾皇”就业的贫困农民,月工资高于同等岗位300元至500元。

心怀家国,回报社会。这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们面对时代之问的响亮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