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文化厅党组:用好基层党建督查“利剑”

发布时间:2018-06-28 12:12: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振华 张晓亮

编者按

党旗领航,党建引领。近两年,省直机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广泛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涌现出一批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本报开设“省直机关党建风采”专栏,刊登这些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第一季度,支部书记找你们谈心了吗?有没有关心你们的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4月9日,省美术馆党支部会议室,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荣利跟该支部部分成员进行个别谈话。“目前,书记还没找我交心谈心。”该支部一名党员作答。

经核实,该支部第一季度工作任务较重,经常下基层开展活动,支部书记工作统筹不够,疏忽了与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

“无论工作多忙,也要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严荣利当即向该支部书记指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也是最大的责任。今年4月,省文化厅启动2018年第一季度“1+4”督导检查工作。

“1”即该厅党组委托专门审计机构对厅直单位每年进行一次审计;“4”即每个季度由厅党组成员带队,对厅系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定部署、“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排查,一季度一检查、一通报、一问责。“此次督查改变以往只盯台账、不管效果的做法,采取先谈后查,即查即改,有效避免了督导检查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荣利说,目的在于倒逼党支部书记重视党建、精通党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同时,为创新督导检查方式,组织研发省文化厅系统党建任务管理系统,将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建在“云”端数据库,方便查阅;定制“党建任务智能提醒”功能,确保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施党建任务逐项积分管理,督导检查更加科学、公平、公正。

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让党建责任由“软”变“硬”、由“虚”变“实”。该厅党委制定年度、季度、每月《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列出党组、机关党委、厅直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具体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为”的“硬杠杠”。制定季度厅系统《党建工作季度问题清单》,明确具体问题内容和表现形式,提出整改要求,实施销号管理,紧盯责任落实。

“督查就是要发现问题,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有震慑力。”省文化厅党组书记雷文洁说。

截至目前,省文化厅党组下发督办通知书95份,整改问题156个,约谈厅直单位班子成员14人次、党务负责人23人次、党员1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