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党员“跑”起来支部“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4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周黄丽 曾知正

“有急性脑卒中病人,请速来支援!”

7月23日晚上11时,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临床一党总支一支部党员、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但毕堂接完电话,迅速从家中赶往医院。

此时,患者已是昏迷状态。但毕堂全力投入,4个小时才做完手术。

第二天中午12点,护士长陈丽娅兴冲冲地敲开但毕堂办公室的门说,“病人醒了”。那一瞬间,但毕堂感觉一夜的疲惫全都消失。

“身为党员,在临床一线,我们随时都有一根紧绷的弦。”但毕堂说,脑卒中治疗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不论何时,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

“跑”,是承担大量应急任务的公立医院的常态。党建工作怎么领跑?

该院共有6个党总支、34个党支部,788名党员。他们普遍工作忙,但爱岗敬业、乐于助人。

“医务工作者的这些属性,也是一名优秀党员所必须具备的。”该院党委书记朱文成说,做好党建工作,就是要找到它和行业领域的连接点。

今年,该院推出党支部建设“红色细胞”培育工程,通过开展红色教育,突出红色引领,锤炼红色作风,让党员“跑”起来,支部“动”起来。

但毕堂所在的支部,党员平时工作“三班倒”,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上党课、抓学习;每个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写下承诺,时刻不忘责任与担当……正是这种“跑在时间前面”的决心,该院卒中中心质控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在临床一党总支二支部,党员担当心血管内科的主力军。他们全力打造胸痛中心,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创造快速“救心通道”,“管理上用心、服务上贴心、技术上精心、同事间关心”的“四心”模式,赢得患者称赞。

在门诊医技党总支一支部,门诊服务中心党员医护人员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服务、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版就诊指南、为婴儿妈妈提供“爱心婴儿车”和哺乳巾,服务细致入微。

在临床一党总支五支部,该支部书记、肿瘤科主任孙建海创新工作思路,为晚期癌症患者开设“安宁病房”,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党员们让医院面貌焕然一新。”该院党委委员、院长何绍斌说,在医院各项重点工作中,党支部成为中流砥柱,党员成为中坚力量。

党建引领之下,党员冲锋在前。在省内不少地方,也活跃着该院党员的身影。

今年1月和6月,门诊医技党总支三支部书记、急诊科主任魏敦双,两次回到家乡仙桃开展义诊和适宜技术培训工作。“能把我的所学,服务于家乡人民健康,深感自豪。”魏敦双说。

这是该院“红色细胞”工程中提出的“不忘初心·回报家乡”活动,要求每个党支部全年至少为家乡父老乡亲开展1次以上义诊、健康讲座、随访等活动,用爱心回报家乡。全院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纷纷与家乡卫生院、学校、村委会等联系,在黄石、潜江、孝感、天门等地开展服务活动近20场。

同时,该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互联网医院”,运用互联网手段,指导湖北境内多个医疗网点,帮助偏远地区群众解决就医难题。“像抓医疗质量一样抓党建,党建与业务实现了双提升。”何绍斌说,不少患者慕名而来,今年以来,外埠就诊患者较往年增加了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