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年四大攻坚战”,建交通强省湖北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8-08-16 07:07: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见习记者 刘宇 通讯员 方庆

创建交通强国湖北示范区,湖北交通“三年四大攻坚战”如何实施?8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姜友生从四好农村路、干线公路、高速公路、水运发展等4个方面,畅谈如何打赢攻坚战。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21.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3.2%。

新改建农村公路4.3万公里

2020年实现组组通

一条道路能改变一个村庄,一条道路能带动一个产业。

姜友生表示,根据湖北综合交通公路水路三年“四大攻坚战”(2018—2020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按照路面宽度不低于5.5米、路基宽度不低于6.5米的标准,提档升级3万公里农村公路,让这些公路能正常“错车”;部分交通量小、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拓宽难度较大的特殊路段,可适当降低标准,但路面宽度不得低于4.5米;将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完成1.3万公里20户以上通组公路建设任务,路面宽度原则上应达到4.5米以上,每年确保完成4000公里。

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每年建成1万公里美丽农村路,每个县有一条示范县道,每个乡镇有一条示范乡道,每个村有一条示范村道,并鼓励连网成片、产业融合,助推美丽农村路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由县市向乡镇延伸,每年创建一批示范县和示范乡镇。

探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等管养模式,实现“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

破解干线公路融资难题

11个市州探索“建养一体化”

根据《方案》,3年内,我省在干线公路上将重点实施主通道扩容工程、国省道提升工程和集疏运完善工程,打造高品质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到2020年,全省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突破3.6万公里,实现全省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80%以上。

干线公路建设最大的难题,是地方政府资金短缺,如何破解?

姜友生表示,我省积极推进“建养一体化”模式,鼓励以市县为单位,将纳入部省“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库的项目,以及部省规划外、地方需求迫切且有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通过分区域或分类别“打捆”招标。

今年上半年,在黄冈和荆州等市县启动“建养一体化”试点。目前,全省11个市州制定了“建养一体化”实施方案,8个市州政府已正式实施,落实社会资本投资144亿元,涉及一二级公路建设里程791公里。

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2020年初步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湖北作为“水运大省”,在三年攻坚中将如何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

姜友生表示,水运三年攻坚将重点实施四大工程,推进16项重点任务,确保2020年初步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航运中心枢纽功能区建设包括:改建阳逻港区进港专用公路,打通阳逻港区进港铁路,拓展阳逻港区综合保税园区功能,做强武汉航运交易所,建设阳逻航运产业总部区。

畅通长江、汉江等高等级航道包括:重点推进长江“645”工程,完成汉江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破解汉江航道瓶颈制约,推动高等级航道干支成网。

多式联运方面,建设阳逻港区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工程,以及棋盘洲港区集装箱公铁水联运示范工程,扩展集装箱江海直达航线,提高三峡枢纽翻坝转运能力。

绿色航运方面,重点实施港口船舶污染防护工程,到2020年,各市州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和转运处置设施建设,不再让污染物直接排入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