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 湖北连发三封公开信:严防外疫输入

发布时间:2018-08-24 15:42:51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8月24日电 (周雯)面对国内非洲猪瘟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为有效防堵非洲猪瘟,近日,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分别向全省广大养殖场(户)、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和动物经纪人各发出一份公开信,特提醒做好相关工作。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以高热、出血、高死亡率为特征,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家猪和野猪均为易感动物,生猪一旦感染,终身带毒。生猪运输移动和生猪产品也可感染病毒。目前该病没有特效疫苗和治疗药物,被普遍公认为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

公开信中提到,鼓励各生猪屠宰厂(场)推行“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模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升生猪就近屠宰加工能力,就近就地收购生猪。

严禁从辽宁沈阳、河南郑州、江苏连云港等高风险区调运生猪或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从低风险区调入的不得途经高风险区。违规运输的,一律扣押并作无害化处理。

运输过程中发现病死或死因不明畜禽,其尸体及排泄物应当委托途经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所进行处理,并承担所需费用……

对下阶段的防控工作,湖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表示,要充分认识到非洲猪瘟来势很猛、危害极大的严峻形势,畜牧兽医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认真开展疫情排查监测,认真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全面启动23个公路道路检查站的工作,切实加强生猪跨省调运的检疫监管,严防外疫输入。坚决禁止从疫区和高风险区调运生猪,坚决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展疑似非洲猪瘟病料样品的病毒分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