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两位非洲国家总统“逛武汉”留连赞叹荆楚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07 08:29:28来源:长江日报

6日下午,加蓬总统邦戈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图为邦戈总统在欣赏编钟表演之后现场体验敲击编钟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6日下午,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一行参观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6日,两位非洲国家总统访问武汉——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走访武汉大学、湖北省博物馆等地,对悠久优美的荆楚文化赞叹不已,都希望今后与湖北武汉的经贸文化交流能够更广泛更深入。

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获武大法学名誉博士学位,他弟弟也毕业于武汉大学

6日上午10时,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武汉大学校史馆举行。

邦戈总统身着博士学位服,在武大师生、在汉加蓬留学生代表的见证下,由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授予武汉大学法学名誉博士学位。窦贤康说,法学是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培养了大批国际法和政府管理人才,而邦戈总统曾就读于巴黎第一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学术底蕴深厚。

邦戈总统表示,武汉大学作为中国顶级学府之一,负有让“今日青年迎接明日挑战”的使命。他说,自己能接受百年学府武汉大学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他深感荣幸,“从中我能充分体会到它的价值和分量”。他还说,武汉大学是接收加蓬籍留学生最多的中国高校,多年来为培养加蓬人才,特别是在医学领域的人才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勉励在汉加蓬留学生努力学习,今后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据了解,邦戈总统的弟弟也毕业于武汉大学。

武大留学生学生会主席阿克,同时兼武汉地区加蓬留学生负责人,当日带领十余名加蓬留学生参加了仪式,他特意穿上了一套笔挺的西服正装,“能在武汉见到自己国家的总统太幸运啦”。

加蓬总统用编钟演奏自己创作的曲谱,赞美稀世珍宝曾侯乙编钟

上午11时40分,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一行抵达湖北省博物馆,在编钟演奏厅聆听省歌剧院团队表演的编钟演奏曲《毛里塔尼亚》。他夫人还特意在编钟演奏厅多呆了一会,上台敲击编钟,与表演者合影。

下午来到湖北省博物馆的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在这里停留了将近两个小时。他先是参观了精品文物展,每每遇到感兴趣的展品,他就会驻足询问,比如有关编钟的音律和演奏等问题。他对于中国古人能够制作出如此精美的大型青铜乐器非常赞叹,他说,曾侯乙编钟是“稀世珍宝”。

在表演团队用编钟演奏了《荆楚小调》和《金石之音》之后,邦戈总统走上舞台,拿起钟锤轻轻敲击编钟,演奏了一小段旋律。原来,他对音乐很内行,自己能谱曲,他敲击的就是自己创作的曲谱。他表示,自己愿意将这段谱曲赠送给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一天内接待两位外国领导人,在湖北省博物馆建馆60多年来尚属首次。

毛里塔尼亚总统看望本国在汉培训人员,鼓励他们学成后归国发挥作用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一行还参观了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武船,一批毛里塔尼亚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学习培训。阿齐兹总统与他们一一握手,鼓励他们学成归国发挥作用。

据了解,这批培训开始于今年2月,武船集团专门针对学员的饮食习惯,特意准备了清淡食物。在教学过程中,中国师傅的细致严格,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这些工程技术人员都是从该国精挑细选而来,他们都很珍惜来汉培训的机会。

(长江日报记者潘茜 李翌 刘舒 通讯员顾锋 褚翠华 统稿:刘功虎)